2012/9/21

《一屋寶貝》:如果生命得以延續

0







(終於有時間補寫這一齣看了個多月的舞台劇了。)


當初之所以留意到《一屋寶貝》這齣舞台劇,應該是在微博看到許多人說看這齣音樂劇感動到哭了。

我不喜歡看慘戲,但喜歡挑戰自己的淚點。

如果是全程慘到尾的,我一定不看,但劇情不沉重,卻又感人的,我總有興趣知道自己會不會被觸動。

《一屋寶貝》的賣點是感動落淚吧,所以會場外擺放了一大堆紙巾供觀眾索取。

我沒有取,因為我不覺得我會哭得這麼厲害。

果然,我沒有哭啦,雖然聽到同場許多人的哭聲,但能觸動我的只有一個情節(到後半部理應最感人的部份,因為我誤信網站所說的完結時間而相約友人見面,但遲了逾半小時,而我因為坐在正中間不好離座,所以心急如焚,只想快點完結,所以難以投入)。

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柳美里的小說《在雨和夢之後》,《一屋寶貝》成為一齣音樂劇,講述相依為命的兩父女,父親意外死亡後因為不捨女兒,化成鬼魂繼續與女兒生活,並從此吸引其他幽靈找上門,幽靈背後都有著感人故事,於是展開一段又一段的感人旅程。

(反正已經做完了最終回,下面我會爆劇情啦。)

能觸動我的一段是一個自殺死去的女生一直想念母親,但誤會母親早已不愛她。主角帶其母跟她相見,但母親卻見不到女兒。母親悲痛地以為這是一個惡作劇,怪主角再次撕開她的傷口;女兒以為母親不再愛她所以才見不到她,失望非常。幾經努力之下,她們終能相見,雖然見面後就要道別,但兩人的心結終能解開。

大概因為我也是一個女兒的母親,所以當我聽到女生一聲聲大喊“媽”時,我心裏緊揪著。但願我永遠不會讓女兒覺得寂寞,覺得我不愛她。(其實我每天也跟女兒說我好愛她啊)

其他幽靈的故事包括田氏一家六口在一場火災死去,從此過著漂泊的生活,最後棲身於主角一家。這家人熱熱鬧鬧的,當觀眾看他們看得興高采烈時,猛不其然揭破這一家的父親原來未死,他只是因為不捨家人所以扮作鬼魂繼續跟他們生活,當他以為他在照顧死後的家人時,但實際上他是被照顧者,他的家人不揭破他不是因為不捨,而是不忍心他無人照顧。

生離死別從來都是傷感的,因為已經沒有然後了。

如果生命得以延續,面對愛和親人,大概誰也希望是永恆吧。

可是生命有限期,就是要令我們學會珍惜與成長。

生命無常,好景不常,在在提醒我們每一天都是一個恩賜。現在就去給家人一個擁抱吧,因為你不知道甚麼時候這個擁抱會成空。

主角的故事當然是主線,但是劇情發展非常理所當然,反倒失去驚喜。

《一屋寶貝》是音樂劇,故事靠一首又一首歌曲推進。觀賞的時候,我不覺得那些歌曲十分動聽,可是往後數天某些歌曲卻不斷在腦海中響起,真是奇妙。

又,我看的是最終回,羅敏莊因為懷孕未能繼續演,所以改由鄭欣宜演出,雖然欣宜也演得好,但我相信羅敏莊的版本會更好看。


-------------------------------------------------------------

官方故事大綱:

父親(朝睛)最喜愛收集蝴蝶標本,為了捕捉象徵幸福的大鳳蝶而到遠方的森林去,但卻遲遲不歸。自小失去母親的女兒(小雨)在家中等候得心急如焚,非常寂寞;幸得鄰居(曉子)照料與關懷,日子一日一日的過著…… 失去聯絡多時的父親在雨夜突然回到家中;之後,鬼靈精怪事件接踵而來,朝晴卻不知如何應對!正當他們為小雨憂心忡忡…… 屋中幽靈紛至,在蛻變的時間和空間,在他們迷離而奇妙的故事背後,真正能為小雨帶來幸福生活的未來徐徐展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