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6

外傭與小孩

0







時有看到外傭虐待小主人的新聞,我們往往認為那些外傭真是罪大惡極。
可是,許多人因為工作關係不得不聘請外傭照顧孩子,一方面將孩子交托給這個陌生人,一方面心驚膽跳得要安裝閉露電視。
不過,就算外傭沒有虐待小主人,外傭的行為觀念卻在在影響著他們,就算不受直接影響,但外傭的存在已改變了一些本質。
總覺得,有外傭的小孩變得更倚賴,更需要別人遷就,以為所有事情都理想所然。
(所以,我多慶幸我不用聘請外傭照顧女兒。)
--------------------------------------------------------
我不時親眼目睹小主人怒罵外傭,甚至出手打對方。而那外傭不過是想拖小主人過馬路,或者不配合小主人去麥當勞的要求。
被打被罵的外傭,或木無表情,或以笑掩飾尷尬或無奈。
也許,就算沒有外傭,小孩仍然會打罵家人(特別是老人家),仍會狂妄得以為所有人必須順從其意,發脾氣、尖叫、跺腳、狂哭、瞓地等等招數不過是手段,意在迫使成人就範。
我常常想,是甚麼促使小孩變成這樣?
就算性格是天生,演變成失控的地步,家長總有責任吧。
外傭當然沒有責任教好一個小孩。
只要照顧他的起居生活就行,無論小孩如何任性如何野蠻,只管配合好了。
That’s all
--------------------------------------------------------
不作結論了。
反正有些事情,永遠沒有結論。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