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7

《響在耳邊,近在眼前》:生活仍然是美好的

3







好繞口的戲名,《響在耳邊,近在眼前》(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好難令人記得住,台譯《心靈鑰匙》似乎更易記,但是沒有特色。

導演之前拍過的《舞出我天地》(Billy Elliot)、《此時此刻》(The Hours)及《讀愛》(The Reader),都是出色之作,這一齣講911遇難者家屬如何走出喪親之痛的電影,及不上之前三部電影,前段略嫌節奏過慢,但是後段感動位十分動人,挽回不少分數。

《響》以一個十一歲的男歲做主角,他的父親於911事件中無辜喪身,父親生前經常與他玩尋寶遊戲,定下任務要他完成。父親死後兒子一直不能釋懷,一年後他鼓起勇氣走進父親的衣櫃,發現一條鑰匙,認定這是父親給他最後的任務,於是他決定找出與這鑰匙相配的鎖。
因為有匙就有鎖,只要找到那個鎖,就能知道鎖後的秘密。

不管父親留下甚麼秘密給他,不管尋鎖行動有多不可能,他注定要踏上這次征途,只有這樣他才有機會面對自己的軟弱和遺憾,迎向未來。

我喜歡這樣的故事設定(療傷系一直是我杯茶),但電影拍得感染力不強,早段主角一直是個不討好的人物,我原本預期主角逐家逐戶尋鎖會有更大的互動,結果只是輕輕帶過。

與主角最多對手戲並不是主角的父母,而是啞巴租客,啞巴成為主角的最佳傾訴對象,由他陪主角一起尋鎖到身份揭破,為主角帶來勇氣面對陰影(例如乘搭交通工具,主角在911事件後一直不敢乘搭交通工具,出門甚至帶備防毒面罩),同時揭開主角一直所逃避的秘密。




《響》的結局共有三個轉折位,父親的電話留言是其一,然後是那條鎖匙的緣由,而真正的驚喜來自第三個轉折,與主角關係疏離的母親讓我差點忍不住落淚。

正正因為結局的多重轉折,令這個故事顯得更動人。

有匙有就鎖,有因自有果。

《響》沒有解釋911的原由,事實是許多悲劇的發生也未能追溯源頭。這個世界不是故意以你為敵,要你為難,事情發生了也只能面對。試著釋懷,試著接受,那需要時間,更需要契機(我試過因為一個夢而釋懷)。尋一個鎖,哭他一場,找人傾訴,寫一些文字,去一趟旅行,吃喝玩樂瘋狂購物,總有一個方法能夠讓你走出陰霾。

然後,你會發現,生活仍然是美好的。
----------------------------------------------------------------------

官方故事大綱:
《響在耳邊 近在眼前》根據莊納頓沙芬科亞的暢銷小說改編。電影講述11歲的奧斯卡舒奧爾在爸爸的遺物裡找到一條鑰匙,為了尋找與鑰匙相配的鎖,而踏上了旅途。在爸爸因世貿中心恐襲喪生後一年,奧斯卡決定去尋找爸爸留在世上的唯一信息。他的尋鎖之旅帶他走訪了紐約市五個城區,在旅途中遇上了各式各樣的人,逐步找到自己與逝去的爸爸、疏離的媽媽,以至整個紛擾的世界之間的聯繫。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4/21/2020

我倒是意外前段去得那麼急。(不過劇情推展確實略嫌慢)
這齣給我的整體感覺不錯。我也喜歡第三個轉折位,十分感動。
最後一鏡不算有新意,不過我也很喜歡。有小孩的電影我通常都會加分 :P

4/22/2020

@chestnutgirl

差點忘了這齣,想來這齣應該適合包包看,明天向她推介一下。

4/22/2020

@Kitty就在hmvod首頁(湯漢斯那一列),希望包包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