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死了七次的男人》:命運的多個可能性

0







關於死亡的書我總是特別有興趣,更何況同一個人死七次!所以知道有這本書後,再看介紹,竟然與我最喜愛旳電影之一《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相提並論,我又怎可以不看呢。

未看小說之前,當然不明白一個男人如何死七次。原來小說設定主角有特殊體質,隨時跌入“時空黑洞”,當他跌入“時空黑洞”後,他會經歷那一天九次,而且只有他意識到他不斷重複經歷著同一天,對其他人來說並沒有之前八次的經歷,所以主角第九次經歷的一天才是現實的確定版。由於主角有這種體質,所以當公在“時空黑洞”出現那天突然死亡,主角便想方設法拯救外公。

於是,看到書名也知道主角的外公在“時空黑洞”裏死了七次啦。為了令重複的死亡不致於沉悶,作者在每一輪中均為主角加入了新訊息,同時製造無論主角如何力挽狂爛依然扭轉不了死亡的佈局。

雖然死亡不斷出現,但此書寫來輕鬆幽默,設定也有趣。

“誰是真兇”是推理小說的基本懸念。在《死了七次的男人》中,真兇是誰並沒做成多大懸念,讀者理應一早猜到每一輪的兇手也不同,也憑著書名就知道主角的外公只會死七次。至於結局的轉折,並沒有太大驚喜。最後的推理充其量只是自圓其說,難以令我信服。

一本小說的結局要是做到出人意表兼餘音裊裊,就算前面不怎麼樣也能夠扭轉讀者對此書的觀感。《死》的結局卻不夠強,令此書大打折扣。

然而,喜歡看有關命運多個可能性的讀者,還是值得一看的。

書名:死了七次的男人
作者:西澤保彥
譯者:凌虛
出版: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尖端出版
日期:20076月一版二刷

----------------------------------------------------------
官方故事簡介
結合《蝴蝶效應》與《今天暫時停止》時空特質,解開錯綜複雜的人性糾葛。
令人一看就著迷的創意設定與合乎邏輯的解謎,本格推理迷千萬不能錯過!
「對我而言,在同一天裡所發生的事,總會重複上好幾次。但清楚這件事的,似乎只有我一個,四周的人則是絲毫未察,只是重複著與前天相同的言行舉止,簡直就像裝上了精密儀器的傀儡。對我而言,他們的言行舉止重複了許多次;然而,對他們來說,就和平常的日子一樣,只是過了普通的一天。更何況,他們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就像錄影帶被不斷播放一般。這些事只有我察覺到──整件事就是如此。」──大庭久太郎
每年的一月一日,太庭久太郎都會和家人到外工家過新年。由於遺產繼承的問題,新年期間氣氛搞得相當不愉快。然而就在被灌酒灌到猛吐的夜晚,久太郎發現自己陷入了時空黑洞中,依照慣例,必須得重複九次這令人難熬的一天,時間才能繼續前進……
「拜託!饒了我吧!」
當他這麼抱怨的時候,卻發現在第一輪活得好好的外公,到了第二輪的時候卻被殺死了!而外公要是在新年就死掉的話,遺產問題會引發更嚴重的家庭衝突。
沒辦法,他只好找出犯人是誰,然後在最後一輪中讓外公存活來。接下來的七天,等著他的是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偵探之旅……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