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

根本沒有可比性

1







女兒出世之前,我跟愛人協議不會讓女兒參加爬行比賽、得意BB選舉之類的活動。
每次我這樣告訴別人,對方也會詫異地問為甚麼。
我總是一時之間答不上。
也許不為甚麼,我們只是單純不想女兒跟別人比較,不想她太早面對競賽。
孩子們沒說要參加比賽,孩子們沒說想勝出,孩子們也沒說要任何獎勵。
在爬行比賽中,興奮、緊張、想贏的都是家長們,
孩子們甚麼也不知道,只知道眼前的家長變得跟平常不一樣。
那也許是一個遊戲,但一旦牽涉輸贏,事情就沒有那麼單純。
無論我願意與否,孩子將來也必須面對各種各樣的競爭,
所以在她還可以保持單純的時候,盡可能讓她單純地過日子吧。

孩子一出生就無可避免地面對各種各樣的比較。
體重、身高、樣貌、性格、成長進度、學習進度、選校、成績、才藝……
長大以後還要比工作、比收入、比結婚對象……
沒完沒了。
就算我不拿女兒跟別人的孩子作比較,身邊的人或多或少這樣做。
我尤其害怕別人拿我的女兒來貶低自己的孩子,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我試過抱著女兒進電梯,電梯內的母親對正在哭鬧的兒子說:“你看妹妹幾乖,你淨係識喊,冇鬼用,我唔要你啦。”
噢,真是罪過,我們只是路過,害那個小孩遭受威脅,情何以堪呢!

我不喜歡女兒跟別人的孩子比較,甚至不欲女兒與過去的自己作比較。
我小時候很乖,不代表女兒要跟我一樣乖。
我小時候怎樣怎樣也好,跟女兒沒有任何關係啊。
所以,我絕對不會將自己實現不到的夢想投放在女兒身上。
她有自己的命,能夠活出自己就夠了。
(我從來不希望女兒的性格像我,這樣很糟糕呀。)

女兒比其他小孩爬得快又好,說話慢又好,體重輕又好,精靈或頑皮也好,
一切的比較也是毫無意義的。
每一個人也是獨立的個體,根本沒有可比性。
孩子的現在才是一切,
無論別家的孩子怎樣,也不會對自己的孩子有任何影響(比別人蠢又如何?比較以後並不會令孩子變聰明啊。),
真正的影響來自無謂的比較啊。
接受孩子的全部,接受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 comment

10/29/2012

現在的社會,你不跟人家比,人家也要跟你比,真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