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1

《陽光姊妹淘》:一去不返的歲月

0








今年看了很多校園戲,像台灣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泰國的《初戀那件小事》以及這齣韓國的《陽光姊妹淘》。《那些年》我不明白有甚麼好看,《初戀》甜蜜,但劇情太熟口熟面,《陽光》配上韓劇最愛的絕症,但不沉重,反而較為輕鬆。三齣相比,還是《陽光》最合我口味,其一是我跟主角們一樣出身女校,其二是相比起前兩齣所主打的愛情,《陽光》的友情及人生際遇更能觸動人心。

導演的前作是我極喜愛的《極速緋聞》,網上的評論也普遍叫好,形容得笑中有淚感動人心,所以我對《陽光姊妹淘》抱有一定的期待。電影播到中途,我開始覺得不對勁,電影不是不好看,只是跟我預期的效果很不一樣。我或許期待跟《極速緋聞》一樣的爆笑場面,可是看著看著,能觸動我笑的地方不多,劇情發展沒有太大驚喜。至於感動位,最後一場確實有點感動,但又未至於落淚。

結論是,《陽》絕對是好電影,但不是令我驚喜萬分的電影。

電影講述女主角到醫院探望母親時,發現中學時的好友住院了,好友身患絕症,有錢但時日無多,唯一的心願是跟中學時所組成的“Sunny”隊友見面。主角於是逐一搜尋當年的隊友,同時回憶起中學時的點點滴滴。

雖然我跟電影主角一樣就讀女校,但從沒經歷過那種瘋狂的學生生涯,例如跟其他學生講數打架(電影主角還要置身於軍警武力鎮壓學生的光州事件)。當然,如果電影沒有特別的劇情,就沒戲可演了。

《陽光姊妹淘》的故事設定其實沒多大新意,一邊是中學的片段,一邊是長大後各人的近況,多少有著互相呼應和唏噓,可是“Sunny”七個女生的戲份不平衡,有些角色著墨太少,根本無法令人留下印象,因而削弱了感染力。

中學時跟朋友嬉戲玩鬧,無無聊聊過日子,那種青蔥歲月總會一去不返(其實任何日子也是一去不返),但年青時就是可以放任地瘋狂,長大以後彷彿失去任性的本錢(又其實總有人容許自己一直任性地生活)。面對一去不返的歲月,難免感慨純真的自己也跟著一去不返。

踏入社會以後,年青的夢想往往被磨蝕得體無完膚。生活迫人,夢想頓成空話。活著難免作出妥協,犧牲夢想可能是最便捷的方法。

《陽光姊妹淘》寫友情寫得不過不失,始終欠缺深刻的描寫。那一段似有還無的愛情也無法令人感同身受。結局可以預期,但依然有令人感動的地方。

電影有一個片段挺有趣的,長大後的主角跟中學時的自己“相遇”。如果我有機會跟過去的自己見面,我會跟自己說甚麼呢?嗯,那得看我遇到那一個時期的自己吧。

不過,我應該會對自己說:“不用氣餒,亦毋須難過,將來你會是一個幸福的人,你會擁有你渴望的一切。”

(噢,想起有一個朋友對我說過這樣的話,“你是一個好人,上天一定會讓你如願的。”
感謝上天,感謝我自己,我真的如願了。)

PS. 看完電影後我問自己有沒有懷念中學時代。答案是沒有特別懷念。那段日子當然有其樂趣和自由,但我更喜歡當下的生活。
-------------------------------------------------------------

官方故事內容:
影片講述曾經是中學七公主" 小團體成員,25年後為人婦為人母後再次重逢相聚,尋找青春回憶的溫馨故事。
從全羅道轉學來的娜美對周遭的一切感到惶恐不安,特別是自己的方言第一天就遭到學校小混混們的嘲笑。就在這時,幾個女孩子及時出現,保護了這個初來乍到,有點傻氣的女孩。她們就是頗有大姐大風範的春花、為了得到雙眼皮不遺餘力的玫瑰、文學女孩金玉、夢想成為韓國小姐" 的福熙、盛氣凌人的冰美人秀智和滿口髒話的真熙。七個女孩組成了歌唱組合陽光" ,力圖抗衡實力相當的組合少女時代" ,希望在學校公演上大出風頭。誰知,一場意外令七公主的團體就此瓦解。
25年後,已為人妻人母的娜美突然感到生活缺了點什麼。一天,她偶遇當年陽光" 的成員之一春花。兩人都甚感欣喜,並決定尋訪其他成員……20多年過去,當年的少女如今都已人到中年。她們擁有各自不同的人生,再聚首會是怎樣一種情況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