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光球貓》:甚麼事也可能發生

2







《光球貓》是我暫時看過最好看的朱川湊人作品。
朱川湊人擅寫恐佈及鄉愁小說,他的小說總瀰漫著一種淡淡然的舊氣息,而又加入一些靈異的元素。
《光球貓》一書由七個短篇小說組成,每篇雖然獨立,卻隱隱有著一些關連,好像七個故事也在“槐樹商店街”發生,七個故事的人物也與商店街的“幸子書房”的老闆有交集,也牽連到覺智寺的神奇力量(這裏能和死者的國度溝通)。
七個故事也有動人之處,看完之後令人心裏慼慼然的,看到最後一個故事〈枯葉天使〉解開了一些謎團,心頭暖暖的。
〈紫陽花開時〉講父親守護孩子的故事。
〈夏天的匿名信〉講兄長犧牲自己保護弟弟的故事。
〈書籤之戀〉講一男一女透過書籤談一場驚天動地的愛情。
〈女人心〉講女人的死心眼。
〈光球貓〉講寂寞的靈魂。
〈朱鷺色之兆〉講預見死亡的徵兆。
〈枯葉天使〉講遺憾與原諒。
故事內容就不詳細說了,因為這種帶有靈異色彩的故事,總得自己閱讀才更有趣味。
如果你未讀過朱川湊人的作品,這本會是一個很好的起步點:溫暖,靈異,有餘韻。
閱讀此書時,一直感覺到這個世上甚麼事也可能發生,正因如此,我們才更加不應輕言放棄。

PS. 雖然說我覺得《光球貓》很好看,但我卻花了很多時間才看完。每篇小說的開頭總得花一些時間才能投入,但是到結尾總有一種縈繞不散的感動。

書名:光球貓
作者:朱川湊人
譯者:孫智齡
出版:遠流
日期:20093
-----------------------------------------------------------------
官方簡介:
在暈黃的滄桑魅影中,回首青春的苦澀燦爛
  看到那隻貓的屍體,我突然覺得,會感到寂寞的並不只有貓。
  人也一樣,就像我對獨自一人生活至今感到寂寞。
  一向以來了解的道理突然變得不再明確,本來無謂的事卻對它突然害怕起來;感到一種莫名的失落感,為一些繁雜瑣事而終日抑鬱──套一句矯情的話,就是所謂「徬徨的青春」……
  本書為日本直木賞得獎作家珠川湊人的「恐怖鄉愁」系列作品,由七篇短篇城市傳奇小說組合而成,以昭和40 ~ 50年代的東京下町為舞台,是一部追憶青春少年時的離奇異事所組合成的小說。
  篇名如下:1.〈紫陽花開時〉 2.〈夏天的匿名信〉 3.〈書籤之戀〉4.〈女人心〉5.〈光球貓〉 6.〈朱鷺色之兆〉   7.〈枯葉天使〉
雖說是七篇各自獨立的短篇作品,但由於共同主題及人物之連串,彼此微妙的牽引,仍具長篇小說的趣味。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0/16/2012

我睇書會恰眼瞓,所以一本書要睇好耐。

10/16/2012

Jessica:

以前我可以睇得好快,最近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