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2

《秘河》:秘密揭開的溫熱窩心

0








難得跳出推理小說和喜愛作者的框框,挑了《秘河》來讀。

在此之前,我沒聽說過徐嘉澤這名台灣作家。毫不考慮在網上買下這本《秘河》,完全是因為看了這篇網文(徐嘉澤《秘河》 讀後感 @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siedust  的窩),當時的感覺是,哎呀,應該對我想寫而仍未構思好的小說有參考價值啊,於是買回來即看。

小說中的一家,各有秘密。爸爸身世成謎,妻子有外遇,女兒要出家,兒子要出櫃,祖母的腦退化症越來越嚴重,還有數月大便夭折的二女兒……這個家人人有秘密,當秘密逐漸瓦解,隨即危機四伏,家還能成家嗎?

《秘河》藉著家中各人秘密的爆破,為面臨瓦解的“家”重新定位,發放溫暖的價值。


我不熟識台灣的歷史,《秘河》所描寫的台灣歷史像我看過的電影《海角七號》,日本軍官跟台灣女子的愛情,都有著至死不渝的感動。

作者讓家中各人輪番上場,細說自己的秘密和心路歷程,讓這個家族秘史慢慢呈現,情節感人而窩心,特別是結局的安排,扣人心弦而又具衝激力。

我喜歡這本小說,尤其喜歡姊姊的故事,讓我看得驚心動魄(好想寫這樣的故事啊)。

未滿周歲的妹妹夭折後,七歲的姊姊依然感受到妹妹的存在,妹妹會哭,妹妹要抱,妹妹會成長。聽到妹妹在房中抽泣,她泡牛奶給妹妹喝,但在爸媽眼中,妹妹並不存在,於是他們帶她就診,醫生說她思念妹妹所以幻想妹妹仍存在,但一年一年過去,她依然為不存在的妹妹泡牛奶……

甚麼才是真實的存在?看不見就能否定存在的可能嗎?世上有太多無法解釋的可能,我不敢否定,或者因為我更渴望不可能的存在。

在未可知的國度,有著一種可能。一種存在的需要。微小的希望。溫熱的美好。

很喜歡書中的一些句子,很有療傷味道:

──他知道自己沒得抵抗閃躲,只能任那些流言來過自己的身體,再出去,只要穿過一次,有了洞,就不怕了

──他從小就知道厄運不會待太久,等它厭倦了就會自行離去,他能做的就是默默等待它離去的一天。

──有時人的相遇只是為了解開一些心裡的結,只是解開緣分並不結緣。

書名:《秘河》
作者:徐嘉澤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125
----------------------------------------------------------
官方故事大綱:
每個人身體裡都有一條秘河,
有時平靜無波,有時翻騰洶湧,
秘河常常會流向你最不敢碰但又最想要的人那裡。
親密關係是穿刺彼此的利刃
  原來只是尋常的一日,卻在無事日常中每個家庭成員各自內爆出表面上絕對看不出來的家族秘辛,原來表面上令人羨慕的一家,平靜無波的水面下竟是暗流不斷,恐要溢出氾濫。
  兒子無預警出櫃,女兒決定出家修行,媽媽遇見初戀情人而開始重溫舊夢,爸爸一直背負著私生子的壓力,奶奶則在現實與記憶的迷宮中走失回不了家,而院子裡的緬梔樹上,有兩個只有女兒看得到的故人飄蕩著,在老家樓上,也有一個案影不斷徘徊……
  小說家用了層層盤旋而相互銜接的說故事方式,情節藉著幾個主角輪番換手接力推展,讓敘述逆溯故事而上抵達事物的核心。徐嘉澤編織了魔幻與現實交雜的故事,靈活運用虛幻與真實人物的存在,構築出一個充滿靈光而動人的家族秘史。故事扣合著台灣當代社會變遷的流動,以河流的隱喻鋪演每個家庭都有的渴求與失落,意圖追索人生最恆久的命題。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