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8

《誰殺了她》:向讀者下戰書

0







我終於回歸本格推理小說,看了東野圭吾的《誰殺了她》。

故事簡單到極點,就是說一個獨居女子死了,雖然佈局成自殺,但是她的哥哥發現屍體時立即就判斷妹妹是被殺的,他決定自行找出真兇,於是拿走重要證物,最後嫌犯只有兩人,一男一女,到底是誰殺了她呢?

本書最有趣之處是作者到了最後也沒有揭露真兇。

總之殺死者的人不是他就是她,作者在書中有作提示,但沒有明確揭示答案,於是出版社在出版此書時還搞噱頭,舉行網上緝兇活動。

撇開結局不談,本書的鋪排和推理過程還挺有趣。死者的哥哥故意將重要證據拿走了,令原本兇手所佈下的自殺局更完善,可是刑警加賀恭一郎(系列小說主角啊)還是憑著絕無僅有的小破綻發現真相。

這個過程又比單純一個神探追查真兇多了一重趣味性,當讀者跟死者哥哥一樣自以為掌握所有線索,卻被加賀一次又一次所找的證據“擊倒”,好看。

至於那個開放式結局,東野圭吾表示:由讀者來推理,這才是推理小說!

開章明義給讀者下的戰書,就是要讀者認真思考答案。

為此,作者當然必須給予必要的線索,才不至於被讀者破口大罵。

對於像我這樣的懶讀者(雖然喜愛看推理小說,但從來不會猜測結局,只想看作者如何給我驚喜),就算遇上讀者不給結局的局面,還是不想動用自己的腦袋,於是動動手指頭,在網絡上尋找答案。

嗯,好像沒有官方答案,只有其他讀者的推理。

很多人也很認真的進行推理啊,羅列各種證據,進行多方面的推想。

而我呢,無論看多少篇別人的解謎,始終覺得欠缺一個官方解說有欠完滿。

如果不介意結局沒有明確的答案,《誰殺了她》其實算是一本具追看性的本格推理小說。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91
------------------------------------------------------------
官方故事大綱:
這是一本讓東野圭吾提心吊膽、日本出版社吃足苦頭
引爆網路推理大戰的最高爭議作
  【加賀恭一郎系列】《誰殺了她》
  自殺?他殺?
  兇手是摯愛前男友,還是唯一知己?
  為揭穿層層堆砌的謊言,你我皆須奮力一搏……
  回歸究極解謎之趣.開啟實驗推理新格局
  東野圭吾向讀者下戰書
  書末為謎團投下未解懸念震撼彈!
  推理迷挑戰自我必讀之作
  當關鍵線索被破壞殆盡,謊言漫天飛舞,
  兇手是摯愛的前男友,還是唯一的知己?
  真相,必須由你來揭露--。

  「由讀者來推理,這才是推理小說!」
-東野圭吾

  和泉園子,獨居東京的粉領族;佃潤一,不成氣候的青年畫家。兩人以結婚為前提交往著,卻因園子摯友弓場佳代子的出現而分手。遭逢情感背叛的和泉園子,不久後被發現疑似自殺死於家中。第一位發現者是她的哥哥和泉康正。康正從現場遺留的細微線索,大膽假設園子是遭人殺害,於是當機立斷,將他殺的關鍵證據取走。康正決心要靠一己之力,親手揪出殺害妹妹的兇手。在抽絲剝繭後歸結出兩名最終嫌疑犯--前男友、唯一摯友,他們其中一人,在背叛園子後,狠心地痛下殺手。
  是誰殺了她?執意復仇的親哥哥、愛情出軌的前男友、背叛友情的好朋友,他們全都在說謊!當關鍵線索被破壞殆盡,獵犬般刑警如何追查真相?阻止另一場悲劇的發生……

  「破壞中必有訊息。這句話在任何案件中都用得上。」
-加賀恭一郎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