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5

《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人生的答案

0








五年前的《嫌疑犯X的獻身》無疑帶給我很大的震撼。那種義無反顧又不惜一切的犧牲,至今難忘。

儘管《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的震撼度遠遠及不上《嫌疑犯X的獻身》,但電影還是拍得好看,有感人的情節,有笑位,有靚景,最重要是,有型男福山雅治。哈哈,對粉絲來說,足矣。

《真夏方程式》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同名推理小說,來到伽利略系列的第六部作品(第三個長篇小說),湯川學的性格已有一定的變化,不再自我中心,變得更為人性化。

故事發生在海邊小鎮,湯川學到那裏開研討會,下塌的旅館發生兇案,牽扯到十六年前的另一宗兇案,湯川學抽絲剝繭,逐層揭破兇案背後的秘密。《真夏方程式》的兇案沒有電視劇的案件那麼懸疑,也沒有《嫌疑犯X的獻身》那種鬥智的妙趣和詭計揭穿的痛心,但換來的卻是一份悠然滋長的窩心。


《真夏方程式》令我感動的地方不是兇案背後的動機(事實是,那兩宗兇案的動機我也覺得莫名其妙,兇手要保守的秘密也不見得非殺人不可),而是湯川學跟小男生之間的交流。一向討厭小孩的湯川學,竟然主動為男生做實驗,讓他看海底世界,教他好奇心的重要性,後來又為了保護他純真的心而主動出手查案。他與男生的交流,跟常見的湯川徹底不同,變得有血有肉。

湯川變得人性化的另一個證明是,在《嫌疑犯X的獻身》中,他堅持揭破那個沒有人會得到幸福的真相,但在《真夏方程式》中,真相揭開,卻沒有死纏爛打誓要將真兇繩之於法。《嫌》中的他讓觀眾覺得他不近人情,但到了《真》,他展現的是一份對人性的諒解,但我恰恰相反,看得有點不是味兒,對於始作俑者的有勇無謀引致種種禍端,結果卻得到所有人的保護,實在不合乎我的道德觀。


所以,與其說是湯川學的變化,不如說是作者東野圭吾的轉變吧。作者的想法不同了,所以才會出現不同的走向。在《嫌》中,也許讀者會埋怨作者不近人情,為甚麼不讓石神成功保護他的所愛?於是作者作出轉變,至於讀者是否接受,則見仁見智。

說回電影,《真》拍得流暢,我未看小說,不知道作出了哪些改動,但據說原著遠比電影複雜,電影能夠有條不紊地解釋兩宗相隔十六年的兇案之間的關係,應該不會有觀眾看不明白,但我卻嫌太早揭穿一切,兇案還未儲夠足夠的懸念,真兇便已揭曉,而後段案情的回溯和自白太長,因而失去最後才揭盅的震撼力。

然而,小孩的無辜還是令人難過,所以湯川才會努力不讓小孩的人生被扭曲。

《嫌》的結局令人黯然神傷,而《真》的結局卻懷抱希望,尤其是聽到湯川對小孩說:“千萬不要忘記,你不是孤單一人。"


噢,連湯川也轉性了,世上還有甚麼不可能發生?

人生本來就是充滿希望嘛。

雖然湯川常常說萬事皆有因,但人生還是有許多事情無法立即找到答案。有許多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不明所以,我們追問上天為甚麼要這樣安排,我們傷心難過。當時日過去,幸運的話我們總會得到答案,但答案不會自動出現,必須靠我們的領悟,我們在歷練之後的成長。

--------------------------------------------------
順便講講日劇《神探伽俐略2》吧,因為我已經同步追完了。新一輯的日劇,無論劇情、女主角、以至串星都及不上第一輯,但作為粉絲,還是看得滿心歡喜。好懷念湯川跟內海之間似有還無的曖昧氣流,好想內海能將冰山劈開嘛。

女主角換成年輕一截的吉高由里子,雖然也是我喜愛的演員,但是她的功能就只是跑來跑去查案的花瓶,除了牙尖嘴利之外,性格和背景極為模糊。

粉絲當然希望看到《神探伽利略3》,哪怕又要等下一個五年,但是作者東野圭吾好像說物理現像可以寫的都寫了,很難寫下去。

有時我會想,作者應該越寫越好,抑或經典寫成之後就無法超越?像取得直木獎的《嫌疑犯X的獻身》可視為東野圭吾的代表作之一,然後,要超越經典,要想出更美妙的構思,真的很難。


------------------------------------------------
官方故事大綱:

五年級小學生恭平由於雙親太忙,被父母安排到親戚在玻璃浦經營的「綠岩莊」過暑假。同時帝京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學(福山雅治 飾)也因海底礦物開發計畫,來到這個擁有美麗海景卻沒落的小鎮。可是,距離綠岩莊的四百公尺外堤下,發現了一具男屍,死者正是和湯川學同一天住進綠岩莊的旅客塚原正次,而且是位退休刑警,背後真相牽涉16年前塚原正次調查的一宗命案素來不喜歡以調查案件為起始的湯川學,今次卻以科學及推理主動揭開案件真相,湯川學背後的原因是甚麼呢?另外一向距小孩於千里之外的他,今次卻與恭平建立了亦師亦友的關係,為何湯川有這個改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