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5

關於育兒的10點想法

5






1. 
關於別離。
小孩不捨得爸媽外出,
於是長輩多喜歡叫爸媽靜悄悄離開,不要讓小孩看到。
我恰恰相反,我要跟女兒說再見,
她不捨的話,我一直講為甚麼我要出門,直至她願意放我走,
通常不消一會她總很開心地跟我拜拜,
還會向我們做加油的動作。

2.
關於扭計。
我總是對女兒說,你扭計是不會得到你想得到的。
有事好好說,如果你哭著要看毛毛,
我會將毛毛收起來。
這世上沒有甚麼東西是可以扭計得到的,
我不想到她長大後才發現這個事實。
拿她沒轍就試著分散她的注意力,
總之我們不會因為她扭計而就範。

3.
關於哭鬧。
女兒用這招在我身上總是沒用。
她哭的時候我對她說:
你哭我不知道你想怎樣,你哭完了再來找我吧。
有時候她會哭得更厲害,要我抱。
我就對她說,你哭完了我立即抱你。
有時候她哭不停,我擁著她叫她跟我一起深呼吸。
每次她也會立即說唔好。
然後總會哭完的。

4. 
關於學習。
我從來不急著要女兒學這樣學那樣。
我沒正式教她認字數數目,也沒迫她認顏色認形狀。
後來才發現,有些事情根本急不來,到了那個階段自然就學會。
例如早期給她買書,她看一會就不看了,但現在會看得津津有味。
例如之前給她講故事,她從來沒耐心聽下去,現在她晚晚要我講故事。
例如有些玩具以前她不懂得玩,突然有一天她就懂了,甚至不用教。
小朋友每學到一樣新事物,大人總是感到喜悅和讚賞。
只是人長大了,大家都忘了繼續讚賞這些小成就。
我希望我可以記著,每次都給她認同和鼓勵。

5.
關於性格。
女兒出生沒多久,我就發現性格真是天生的,
跟我怎樣教她無關,她就是會有她獨特的個性。
性格這部份,迫也迫不來。
然而,除了天生的部份,我發現有時候她的表現跟我如出一轍。
譬如說,她的硬頸。
一年以前她已經因為硬頸而被罰,最近硬頸情況依然。
她將東西掉在地上,要她執回來,她堅持不執就是不執。
她打我,我要她道歉,她堅持不肯。
當時問她是不是覺得自己沒錯所以不用道歉,她點頭。
當晚再問她,她終於肯道歉了。
這個小孩就是需要下台階。
譬如說,這個一歲十個月的小女孩,竟然已經要人猜心事。
我不停問她這樣好不好那樣好不好,
她一直不置可否,直至我猜中了,她才終於點點頭。
哎呀,我像在看著自己,
有時候我也是這樣要人猜心事。

6.
關於懲罰。
我說過,我教導女兒的方式是不打也不罵。
但這不表示我有求必應,更不表示我會嬌縱她。
她犯了錯,我一樣會懲罰她。
如何懲罰?
嗯,雖說是懲罰,其實我只是想她知道這行為不正確。
我通常要她做回正確行為,或者道歉。
如果她不肯,我就不讓她做接下來的事。
譬如接下來要吃飯,
她不完成正確行為就不能吃飯。
這樣的話她必定會哭鬧(回到第3點),
哭得厲害時讓她面向牆壁繼續哭。
我要讓她知道,錯了就是錯了,
又哭又鬧只是錯上加錯。

7.
關於上學。
女兒是年底出生。
因此一直陷入應該讓她做大B還是細B的迷思。
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大B細B,簡單解釋一下吧。
通常幼兒園招生時是某年度出生的小孩,9月之前出世的小孩都算是適齡,
10月或之後的小孩在該年度入學便是細B,因為比適齡小孩細,
雖說是相差幾個月,但對三歲的小孩來說,那幾個月其實相差好遠。
如果不想小孩辛苦,有些家長會讓10月後出生的孩子遲一年入學,
這便會做大B,到時小孩比適齡大半年,學習路上會更輕鬆有自信。
為她好的話可能做大B會好一點,
但是一來有些學校不收前一年度的小孩(很奇怪,有些學校不收細B,有些學校不收大B),
加上遲一年入學就要跟超多人的龍B競爭,
所以我可能明年也會讓她考入學試。
考到就做細B。
考不到就做大B。
一切就看她的造化了。

8.
關於天份。
每個小孩都不相同,
所以我不相信坊間的育兒書適用於所有小孩。
小孩不是一張白紙,他有自己的個性和想法,
我一直觀察著女兒,因應她的天性作出配合,
我一直觀察著女兒,希望發掘到她的天份,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些天份,
即使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將來她有甚麼興趣也好,
只要專注,就能做得好。

9.
關於禮貌。
這點是最重要的。
女兒可以不漂亮不可愛不聰明,
但必須有禮貌。
而我慶幸,她到目前為止都是一個有禮貌的小孩。
她喜歡主動稱呼陌生人,尤其是外藉人士,
見到菲藉保安她一定say hi。
經過管理處一定大聲叫伯伯,
跟停車場收費處的姨姨玩得超熟。
生果檔老闆娘每次見她總給她送上生果,然後她會講"謝謝你"。
有次在電梯內看到連我也感到害怕的男人,她竟然主動叫叔叔,並回答他的問題。
每次跟家人告別,我教她跟對方一個吻。
她蹬蹬蹬走過去,吻向每一個人的臉龐。

10.
關於期望。
老實說,我不敢對女兒有太多期望。
命是她的,我可以有甚麼期望?
我想她做一個溫柔的人,並一直溫柔待之,
但現實跟我的期待背道而馳,她是一個惡女。
孩子出生以前,所有想像都是美好的。
孩子出生以後,你會發現所有事情跟期望皆有不同,
於是,不再抱著甚麼期望,
所有事情都順其自然,順著女兒的發展來走下一步。
她是惡女,我就接受她是惡女,
當然也會盡量教她溫柔,別發脾氣,
但我必須接受她的本性。
與其期待女兒,不如期望自己身為母親能為她帶來甚麼。
身教從來都是重點。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5 comments

11/05/2013

10 點都好好啊, 係現今社會,能做到真不易, 能適當去愛,小朋友才能真正長大, 基本現有家長, 大多持這十點的相反做法.....

相信包包會養成明事理,有禮貌關心愛護身邊人的好孩子,加油啊

每次都給她認同和鼓勵 <<< 大人眼中的小成就, 係小朋友心目中係不得了的成就呢

11/05/2013

活在讚賞和鼓勵之下的小孩,該會多點自信吧。
有些家長很恐怖,開口就是罵孩子沒用,聽聽也覺得可怕。

11/07/2013

對啊,係好就要讚,時常得到應有鼓勵的小朋友,除左自信外,小朋友會更識得去欣賞別人,識得去讚賞和鼓勵其它人, 大人如可做,小朋友就會如何, 若果家長只會罵, 小朋友有樣學樣, 對比自己小/能力弱的採取同樣態度,更加有機會罵父母,所以無好結果,問題不會改善

可能現今父母成長年代,父母都以打同罵去教,但又因為現今家長太溺愛小朋友, 採取的教育方式好多時兩頭唔到岸.....真係一淡沙糖一淡C GA....

11/13/2013

我也覺得,教育要按着孩子的性格施教。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11/13/2013

所以就是邊與女兒相處,邊學如何教她。一直在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