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罪迷宮》:堅持或放棄都是地獄

, 5







《罪迷宮》( Prisoners )是好看的犯罪電影,至於是否達到精彩的地步,可能見仁見智,但我是收貨有餘的,每一個部份也準確到位,有懸疑的劇情,有查案緝兇,有緊張的氣氛,有人性的考驗,有完滿的佈局,還有出色的演員。

有些人會覺得真兇易猜,但這沒關係,真兇是誰也沒關係,精彩的是過程。雖然我覺得電影如果能夠濃縮到兩小時會更見精彩。

《罪迷宮》作為犯罪電影,案件很簡單,兩個六、七歲的小女孩突然失蹤,警方遍尋不獲,日子一天天過去,兩個家庭陷入絕望邊緣,但是女童父親不願放棄,決定用自己的方法追查女兒的下落。

《罪迷宮》最多人討論的問題應該是 Hugh Jackman 追查女兒下落的方法到底有沒有錯。我不討論善惡對錯,只想說,作為絕望的父親,死命抓住最後一株救命草實在無可厚非。面對女兒生死未卜的處境,真的能夠放心完全交由警方追查,自己躲在家裏等消息?如果你有理由相信自己所掌握的“證據”,你能夠輕易放棄嗎?如果你放棄,你又可以堅持到哪一地步?

那真是一個地獄,因為無論是選擇堅持還是放棄,那都是一個深淵,一墮進去就沒有抽身而退的可能。所以英文片名是 Prisoners ,既解作肉身被囚,也是心靈所困。電影中每一個被困者,都在苦苦找尋出路,最可憐的被困者到最後沒法從迷宮走出來,唯一的解脫方法實在無奈。

喜歡《罪迷宮》的佈局,拋出的每一條線都有一個完整的收尾。有的電影/小說開出精彩的頭,但後段往往失控,許多線索交代不清,所以我突別喜歡有始有終的作品,這才是創作的誠意嘛。

《罪迷宮》一直帶有沉鬱的氣氛,我看的那場電影旁邊的觀眾很明顯被電影牽扯著情緒,不時發出驚嘆聲、婉惜聲。嗯,我喜歡這樣投入的觀眾。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兩位男主角也表現出色, Jake Gyllenhaal 在《殺謎藏》( Zodiac)是多管閒事查案,今次終於名正言順做警探查案了。哈哈。

PS. 有時看這類電影和新聞,會覺得外國真的很危險,隨時發生的社區槍擊案,四野無人的郊區大宅被綁匪闖入呼天不應叫地不聞。地方太大有人失蹤了還真是難以追查。

------------------------------------------------

官方故事簡介:
奇勒的六歲女兒與隣居同齡女孩雙雙失蹤,曾經停泊在街上的白色旅行車嫌疑最大。警探洛基扣押輕度弱智的司機亞歷士調查後,因證據不足將他釋放;焦急的奇勒趕到警局阻止,竟聽到亞歷士低聲說:「我離開後,她們才開始哭  」奇勒肯定亞歷士就是綁匪,他不惜一切逼令疑犯說出女兒下落,但真相卻愈來愈模糊,救女心切的奇勒及維護法紀的洛基,如何努力追查都只是籠中鳥找不到出口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5 comments

11/13/2013

這套戲的氣氛真的一流!
我還未看《殺謎藏》,要找機會了。

11/13/2013

我覺得是一齣可以令人投入的犯罪電影。
《殺謎藏》也很好看,大師出手嘛。

11/19/2013

初步預測,明年奧斯卡,入圍最佳電影及導演的機會不大,反而Hugh Jackman很有機會獲提名「最佳男主角」,至於Jake Gyllenhaal,據知評審們會把他放進「男配角」類別。

至於導演Denis Villeneuve,我上次看過他拍的法語片《母親的告白》,幾好的。

11/20/2013

對於奧斯卡,自從The King's Speech獲獎那屆開始就不再感興趣。
得不得獎也好,好電影始終是好電影。《母親的告白》我還沒看,最近很少機會看DVD,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

11/21/2013

【母親的告白】確實不錯,不過睇完個人屈住屈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