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8

《追想五斷章》:用小說進行抗辯

3







看到 栗子妹 介紹米澤穗信,心癢癢找來 《追想五斷章》 來看。

這個故事的主線很簡單,就是舊書店的店員收到委托,尋找五篇舊小說。這五篇小說的最後一句都被作者抽起,另外寫在原稿紙上。作者的女兒在他死後發現這些斷章,因此決定尋回這些散落在不同地方的小說。

《追想五斷章》的追看性強,而且非常易讀,因為就是講述主角尋找那五篇小說的過程,而各篇小說又隱約跟一宗多年前發生的命案有關,至於是甚麼關係,那就得靠主角慢慢撥開謎團。

我雖然跟主角一起追看那些小說,又跟主角一起知道那宗命案的片段,但如果沒有主角(實際是作者)解謎,我其實想像不到小說與命案的關係。(嗯,實在是沒怎麼用腦呢)

雖然作者安排得甚具心思,但對於那些斷章的設定,我還是覺得比較造作。一個男人涉及妻子命案,多年來被指摘是兇手,他選擇抗辯的方法竟然是寫成五篇小說回應外界的猜疑。無論如何,這個做法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

不過,作者構思到用五篇小說來側寫一宗命案的另一個可能,實在好玩,而那五篇“沒有結局”的小說,亦令人反思的地方。有時候,同一個故事,可以有截然不同的結局,可堪玩味。

至於《追想五斷章》的結局,那個真相疑幻疑真,不得不嘆一句,有時候,我們實在沒有必要追查真相。

書名:追想五斷章
作者:米澤信穗
譯者:江裕真
出版:木馬文化
日期: 2011 7  28

-------------------------------------------------------------
官方介紹:
米澤穗信 
繼《算計》之後最新長篇力作! 
五篇沒有結局的故事 
隱藏的卻是一個令人悲傷的真相!?
  我期待著,只要收集到父親的斷章 
  就能夠找到充滿疑問的那一天的真相 ……
  菅生芳光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卻因為家裡破產而不得不中斷學業。為了能重回大學唸書,他寄住在叔叔經營的二手書店打工。某天,一位名叫北里可南子的年輕女子來到店裡,以重金委託芳光,找尋她父親北里參吾生前以筆名「叶黑白」在同人誌發表的五篇小說。
  這五篇小說全都是沒有結局的故事,故事中留了謎題,卻沒有明確答案便結束,而北里參吾留給女兒的遺物中,有著像是寫有每篇結局的原稿,但都只有一行字便結束。打算賺取外快的芳光瞞著叔叔著手調查,每找到一篇,芳光就跟北里參吾的女兒拿最後一行的文字,將這沒有結局的故事補上最後一塊碎片。
  原本以為是女兒要追憶過世的父親,所以才要尋找這些不完整的斷章作品。但是在調查的過程當中,為了掌握線索,芳光也漸漸得知北里參吾過去的人生故事,進而發現他曾被懷疑為殺妻的嫌疑犯。究竟在二十多年那個深夜發生了什麼事?芳光在這些沒有結局的故事裡,拼湊著別人故事的真相,最後竟也走出自己的迷惘。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11/10/2013

剛買了《追想五斷章》不久,便見到你這篇文,心想要待我看完書才能看你的文章了。怎料,今日放假一天,便已看完小說,可過來留言啦。
如你所說,這本書很有追看性。因為有心理準備米澤的書內容比較灰,而文章結局又短得出奇,所以我猜到情節,只是不知細節。不過我仍然覺得十分好看。但是,我的心臟比弱啦,被那些短故事嚇倒了,邊看邊怕,掩卷後不安的感覺仍在,短期內不會再看他的作品啦。

11/10/2013

我是看內地版的電子書,總覺得翻譯差一點。
我其實還有許多實體書排隊等睇,但不知何解又開了湊佳苗的《少女》電子書來看,不過湊佳苗的書比米澤的書更易看,應該很快看完。

11/10/2013

我都是有舊書放著不看,總被新書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