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4

《尋狗事務所》:故事簡單結局爆點

6






《尋狗事務所》是我看的第二本米澤穗信小說,之前看過他的《追想五斷章》,沒有被觸動,相對起來,我更喜歡這一本呢。

我是在峇里旅途中用 Kindle 看《尋狗事務所》的,追看性很強,回程機時剛好將小說看完。

喜歡這個相對簡單的故事。

男主角新開了一間尋狗事務所,本來想替狗主尋找失狗,但是接連上門的客戶一個要尋找失蹤的孫女,一個要解讀古文書。男主角無奈接下案件,沒想到兩宗毫無關連的案件竟然有著微妙的關係 ……

一個有理想工作、有未婚夫的女子,為甚麼會突然失蹤?辭職、分手、退租,將通信地址改到外祖父的家裏,但自己卻一直沒有現身。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令一個成年女子要放棄一切?這到底是自願還是被迫?

故事簡單,查案的過程直接,沒有太多迂迴曲折的過程,但是卻能吸引讀者一直追看下去,而結局的爆點更令人回味至三,滲著淡淡的無奈。結局的轉折令讀者感到意外之餘又合乎情理,不會有故弄玄虛之感,個人認為比《追想五斷章》的結局更強。

看完此書時,還好想繼續看男主角接下來會遇到甚麼案件,好想有續集啊。

米澤穗信以日常生活謎團為主軸,《追想五斷章》和《尋狗事務所》的主角都不是專職偵探,只是用普通的手法追查案件,更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尋》的查案過程有點理所當然,安排了一個高手一個助手協助主角查案,如果單靠主角一人,恐怕不會那麼快查到核心吧。

以下含劇透:

《尋狗事務所》講到網上欺凌事件,事主在網上寫網誌,卻無端惹禍上身,對方從網誌中所透露的生活點滴找到網主身份。

看著這情節時對於有寫網誌習慣的人都應該會心裏一寒,然後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透露過自己的行蹤,有沒有可能會惹上麻煩人。

有時候,我以為這是自己的秘密機地,但在網上發佈的事情其實都沒有保證絕對的私隱,所以還是小心為妙。

書名:尋狗事務所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緋華璃
出版:皇冠
日期: 2008/3/11

------------------------------------------
官方簡介:

『你可以幫我找我的孫女嗎?』這是本事務所接到的第一通電話。 
『孫女?』聽起來不像是狗的名字 ……

  究竟米澤的魅力何在,能吸引年輕人的目光?作品風格又有什麼特殊之處呢?若要用一個詞彙來概括,那絕非『青春』莫屬。 …… 《尋狗事務所》雖然是私探小說,卻絕對不是所謂的『冷硬』私探,而是帶有年輕氣息的感傷與無奈,偶爾穿插幽默風趣的『青春』私探。雖然同樣是書寫青春,米澤這回帶我們走出校園,採用了全新的私探小說形式來包裝。  寵物先生
  本來我想要開的是一家賣什錦煎餅的店,可是搞到最後,卻變成開了一間『紺屋 S&R 』事務所,本事務所的業務項目只有一種 ── 就是幫飼主找回走失的小狗!然而,開業第一天找上門來的客戶,卻是要我去找失蹤的孫女和解讀古文書!而在調查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兩件事情竟然有著微妙的重疊 ──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6 comments

1/14/2014

對,其實寫網誌的心情很矛盾,在一個公開的場地說著自己的私事,有一些想跟人分享卻又想避開一些你不想襲她/他知道的人,哈哈哈(苦笑)!

1/14/2014

所以也只能步步為營。

1/15/2014

寫寫書和電影,應該沒相干吧?

3/26/2014

我看完此書也有點怕......

3/26/2014

Kitty,我對此書的感想與你相近,我也喜歡這本多於《追想五斷章》。這本書的角色感覺較有人性。想不到感覺靜態的查案故事會出現飛車場面,哈哈!

3/26/2014

對,有血肉的角色總是令人更容易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