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8

《重力小丑》:親情萬歲

3






 《重力小丑》是我看的第一本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當年沒有甚麼感覺,反而是後來看到《 Lush Life》才驚為天人,再加上《奧杜邦的祈禱》、《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令我從此愛上這個作者。再後期的《摩登時代》、《 SOS之猿》都讓我驚嘆這個作者天馬行空又渾然天成的小說是何等奧妙。

然後我一直想,沒理由許多讀者都喜愛的《重力小丑》我會覺得不怎麼樣,於是重新再看一次,雖然是多年前讀過的小說,但由於對結局印象深刻,後來又看過電影,所以對於結局可說是瞭如指掌,所以重讀時將注意力集中在伏線的安排(一直覺得伊坂強項之一就是安排意想不到的伏線),以及兩兄弟之間的感情。

重讀《重力小丑》,終於明白為甚麼初讀時沒有被觸動到。那是因為這書跟伊坂的其他小說相比,風格明顯不同啊。《重》寫得穩重嚴肅,正經八百地就縱火案和塗鴉的關連進行推理,雖然內文跳躍,不時回憶過去,又不時插入故事或不同領域的資料,但讀起來不會覺得艱澀,至於推理部份,我看推理小說卻總很懶參與推理,直接看作者的佈局好了。

然而,我喜歡的伊坂風格,卻是不斷出現出人意表的情節,事件與事件之間好像毫無關連,但又好像有著若有若無的聯繫,於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會不斷推敲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就算小說其實推理成份不高,我卻不經不覺參與了推理過程。然後到了結尾,看到伊坂如何將事件連接,總是不得不驚嘆:真是高明啊。

所以,《重力小丑》不是不好看,只是並非我喜愛的模式,但當然,一個作者不能只有一種寫法,所以後來伊坂不斷轉換風格,不斷進行嘗試,這比反覆沿用同一成功模式的作者,更令人敬佩。

《重力小丑》主要講述兩兄弟如何牽涉入連橫縱火案之中,而背後又與基因有著非常奧妙的關係。小說由多個章節拼湊而成,穿梭於回憶與現在之間,追查縱火案的過程沒有驚心動魄的情節,但是小說的涉獵面廣泛,討論範圍包括名人逸事、基因、藝術、民間故事、音樂、電影、名畫等等,我一路看一路想,伊坂到底做了多少資料搜集才能寫得出這麼多非一般人會知道的內容?(伊坂後期的小說都會附上寫作時的參考書目,這個作者認真到這樣的地步,實在甘拜下風)

重讀《重力小丑》,會被三父子之間的感情所觸動,這小說在人物描寫方面非常出色,每個角色都活靈活現。書中不斷探討基因與親情,主角自小與弟弟關係良好,但弟弟原來是母親被強暴後所生的孩子,即是跟他是同母異父的兄弟,而父親對兩個孩子一視同仁。弟弟雖然流著強暴犯的血,但親情並非建基於血源關係,而是日夕的相處之中。這是一本親情萬歲的小說,令人看得十分窩心。

伊坂的小說名許多時也令人摸不著頭腦,而《重力小丑》這書名的由來如下:
主角一家去看馬戲團,看到小丑在表演空中盪鞦韆,主角擔心他會掉下來,但母親對他們說:“他看起來那麼快樂,不可能會掉下來的。小丑輕飄飄地飛,重力對他根本不會造成影響。”
“那當然,因為重力消失了嘛。”父親應和地說。
“他是怎麼辦到的呢?”我問。
“只要快樂地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父親說。
“是啊。總有一天,我跟爸爸都會飄在空中。”母親說。

書名:《重力小丑》
作者:伊坂幸太郎
翻譯:張智淵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 20105 月第二版
------------------------------------------------------
官方故事簡介:
  與生俱來的基因與後天培育的人格,犯罪的事實與法律的制裁,加害者的代價與被害者的傷害,人的原罪與人性本善說的衝突
  在正義的天秤上,孰輕孰重?孰是孰非?一部豪邁詼諧、生動鮮明、揭開人性至善與至惡,青春小說與推理完美結合的魅力傑作
  一連串動機不明的縱火案、火場附近不約而同出現的塗鴉藝術,兩者有何關聯?謎樣的塗鴉留言,隱藏著什麼樣的犯罪設計?是誰主導了一場必然的殺機?在基因公司工作的大哥、以清除塗鴉為業的小弟,以及罹患癌症來日無多的父親,三人捲入了重重的謎團與愛恨糾葛,終於揭開了案件的一角。不料,令人驚愕的事卻一躍而出 ......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1/30/2014

那份窩心依然印深刻。跟東野的《信》對照一下,更覺有趣。
淇淇看了伊坂的新書沒有?

1/31/2014

買咗未睇,因為呢期主打寫小說,重看《重力小丑》是因為我在寫的小說有點似,其實我發現我正在寫的小說是結合了許多本伊坂的小說呢。

1/31/2014

祝你日日開開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