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11

《異空戰士》:不斷重複的一天,好寂寞啊

1






 《異空戰士》( Edge of Tomorrow )有我喜愛的時空元素,必看。同期的《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也有時空元素,所以也去看了,不過兩齣相比,還是《異空戰士》好看一點。

時空電影好像都有點原型。《異空戰士》像《危機解密》( Source Code ),而《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就跟《未來戰士》( Terminator )的概念如出一轍,企圖回到過去改變歷史上的一點從而扭轉未來,但《變》有著很大的漏洞,其立論是妖后殺了科學家後被捉,促使政府推行消滅變種人計劃,於是只要回到過去阻止妖后殺死科學家便可以扭轉未來。我不明白,為甚麼偏要回到妖后企圖殺死科學家的前夕?為甚麼不乾脆回到妖后孩提時候?搞了一輪大龍鳳,歷史真的因為她放下槍枝便得以改變?這大概只是編劇的自我陶醉,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說回《異空戰士》,這跟《危機解密》一樣,描寫主角不斷死不斷復活直到任務完成,雖然《危機解密》的玩味元素大一點,也更好看一點,但《異空戰士》拍得緊湊,而且有笑位也有感人位,值得一看。

《異空戰士》講述未來有外星異族襲地球,從沒打過仗的主角被迫應戰,一下子就被殺了,但他死後回到前一天,如此這般不斷戰死不斷復活。像電玩一樣,主角每次復活後也增加了經驗值,令戰鬥力提高。(以前打機時過唔到關不斷重複作戰其實很悶,所以無法想像主角如此這般不斷重複同樣的處境有多痛苦。據說主角在電影中死了 150 多次。)


雖然說是不斷重複每一天,但電影重複的地方不多,而這正是電影聰明之處,每次主角回到前一天,也有新的進展,推進著劇情不斷發展,而觀眾看著主角由菜鳥變成老手,過程相當過癮,尤其喜歡有一幕講述主角逃離戰場,顯示他的倦怠和無奈,但命運並沒有因而改變。

也許我們正過著每天不斷重複的人生,但我們渾然無覺,每天繼續打拼或打呼嚕,轉眼一天過去了,再轉眼,一生也成為過去。但我們大多數的人生都沒有 BOSS 要打,平淡的生活也許乏味,但已是最大的幸福。

我們的明天會不會到來,其實沒有人會知道。突然從天而降的椅子,突然逆轉的人生,讓生命變得脆弱而詭異。記得我差不多中學畢業時想過,如果要我從頭開始讀十五年書,多痛苦啊。那時候我隱隱覺得人之所以害怕死亡,應該就是不想由頭開始過。

人生如果只有那麼一回,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更可怕。所以生命的延續似乎是一種必須,哪管每人都終須一死,讓生命一代一代的延續下去才是王道。

不斷重複的一天,好寂寞啊,這使戲中那淡淡的愛情線顯得感傷和動人。男女主角的相處時間只有“一天”,但由於男主角不斷復活,與女主角並肩作戰“多天”,在經歷多次出生入死之後,男主角在不知不覺間對女主角產生依戀。他不捨得她真的死亡,他不捨得再也見不到她,因此他每次“初遇”女主角,都是“重逢”,眼神流露著女主角不解的深情,這是最美的“初遇”,甜蜜帶著苦澀,一如主角最後在眼眶打滾的淚水。

電影結局的處理令我有些想不通,不過我也可以理解這是為了照顧大部份觀眾的情感才這樣安排。但無論結局如何,觀眾離開戲院,忘掉戲中的生生死死,重新投入現實世界。哪管主角輪迴逾百次,才不過消費自己 113 分鐘。



-------------------------------------

官方故事簡介:
《異空戰士》發生在不久的未來,一群人類軍隊皆不可匹敵的外星異族,不斷向地球施襲。沒實戰經驗的少校威廉基治 ( 湯告魯斯  ),突然被調配到前線,執行尤如自殺的任務。基治在戰場上不到幾分鐘已陣亡,但他卻離奇地跌入時空循環中,被迫不斷重生,一次又一次經歷那場殘酷的戰爭,重複搏鬥然後死亡。

但基治在每一場戰役中,變得更有戰鬥力去應付敵人。他與特種部隊戰士莉達華達絲姬 ( 艾美莉賓特  )聯手對抗外星侵略者,每一次重覆的戰事,都讓他們逐步找到殲滅敵人的方法。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 comment

6/12/2014

我也認為,《異空戰士》好看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