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18

《甜美的來生》: 用小事來蓄積力量

0






日本 311地震發生之後,吉本芭娜娜決定用自己擅長的文字撫慰人心,於是寫成了這本《甜美的來生》,但為了避免觸景傷情,她在書中完全沒有提及地震。然而,一如她過往的小說,這本書也涉及死亡,雖然死亡無處不在,但在這書中死亡卻是輕盈的,像書名要帶出的訊息一樣,死亡之後就是甜美的來生,而不管有沒有來生,活在當下就必須過得開心。

《甜美的來生》的故事很簡單,講述從致命車禍中倖存的女主角,在失去愛人兩年之後,如何重拾丟失了的靈魂。

如此簡單的故事,讀著卻有滋有味。閱讀的時候,四周彷彿靜下來,整個人被一種獨特的氛圍包裹著,憩靜的、空靈的,心靈彷彿得到滋潤,一點一點為生命加添力量。

這大概就是吉本芭娜娜文字所帶來的療癒力,讓讀者游走於淡淡然的文字之間,縱使情節不正常(像主角在車禍後看見鬼魂,還主動跑到鬼魂出沒的公寓居住),但讀來卻沒有突兀感,甚至在閱讀過去,感到死亡幽靈並不是甚麼可怕的事情。

讀者靜靜地看著主角從悲傷中慢慢回復生氣,期待著接下來會發生甚麼美妙的事情,日子縱使稀疏平常,但是在一點點小事之中,慢慢蓄積力量,讓人勇敢地活下去的力量。

書中沒有任何地震或海嘯的字眼,但對於失去親人的倖存者來說,不用重複沉重的悲傷,淡然看待生死,重拾生之歡愉,這大概是吉本芭娜娜想帶給經歷苦難的人們。她在書中後記這樣寫著:“只要有一個人感到貼中心聲,終於能夠稍稍舒坦些,於我足矣。”

其實對於吉本芭娜娜的小說,除了《我愛廚房》一書的情節我牢牢記住之外,其他書在閱讀過後往往忘記故事到底講甚麼,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一次又一次泅泳於吉本芭娜娜那乾淨純粹的文字中,吸取心靈的養份。

書中摘句──

我知道自己不同以往了。永遠無法回到從前。世界不是從生到死的一直線流動。我們上學,畢業,就業,結婚,生子,小孩長大,自己也年老死去。儘管謱在這個流動之中,但我已不在那裡。這個奇妙的感覺是怎麼回事?彷彿是次元空間改變,整個世界移動,令人目眩。
*     *     *
我的生命在說,行動!行動!人生沒有遺漏,也沒有實現的目標,只有往前流動。對親密的人死去,沒有輕鬆的解決方策。只能暫時無精打采,心神黯淡,如在泥沼中掙扎地靜靜靜活著,直到世界恢復色彩為止。
即使如此,每天還是會有一點點的好事。例如,窗邊的花朵開得美麗,和同樣情緒低落的人在微暗的世界大這樣互相打氣。
只能像把美麗貝殼放進口袋那樣,用這樣的小事來蓄積力量。
*     *     *
早晨的陽光普照下,所城市都一樣美麗光亮,許多事物全都被強行帶去昨日的世界。早晨還會再來,是多麼美好的事!只要活著,早晨就會來臨,多麼像夢一樣的系統啊!人類想出的再美好事物,都遠遠不及這股力量。除了強行帶來光明外,沒有方法能讓一切重來或抵銷。投入它的懷抱,只要有生命,必定能生存下去。太陽實在太好了,令人感動。
*     *     *
雖然這世上沒有人知道自己能活到甚麼時候,但我認為,人活著,就如同悠游在無盡的慈悲中。我走路時會踩死螞蟻。人類也以這種概率死去。如果是這樣,現在吃著清甜豆花的我,是多麼備受恩寵啊。雖然只有當下這一刻,但何其豐盛!

書名:《甜美的來生》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陳寶蓮
出版:時報出版
日期: 2013/1/14
--------------------------------------------------
官方故事大綱:
「愛人呦 ~」,
  希望你能讀了這本書而得救、而變得更堅強哦
  吉本文學中最深沉的生命省思,一首擁抱生之喜悅的謳歌 
   ──獻給所有經歷日本311大地震事件的人們 ──  為在所有地方經驗此次大震災的人、倖存的人和死難的人而寫! 
  無論是已經不在人世間的,或者是生存下來的人們, 
  衷心期盼「生命的光輝,在殘酷平等的世界中漸漸展露出光芒」 
  小夜子和戀人洋一,某天出遊發生了交通事故。小夜子腹部遭鐵棒插入,在昏死的狀態下見到了愛犬和爺爺,最後奇蹟似地活了過來,然而洋一卻不幸過世。逃過死劫的小夜子,變得可以看見鬼魂:像是酒吧櫃檯旁的長髮女人;在即將拆除的公寓二樓,微笑的女性。
  起初小夜子的腦袋和身體無法復原,靈魂沒有回來,處於身心分離的狀態。但是小夜子繼續活著。隨著時間過去,安靜地生活和工作、懷抱感謝,她的靈魂慢慢跟上了身體。 
  
   sweet hereafter=甜美的來生,活在彼岸的小夜子眼中映出何等的景色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