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4

《解碼遊戲》:我看到的是愛情

, 1








看《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電影預告時以為純粹是關於二戰時破解軍方密碼的戰爭片,沒想到卻是感人的人物傳奇片(縱使有許多地方未必符合史實,但電影的加工確實令觀眾對主角Alan Turing的下場有更大的憐憫),又或者說是愛情片也不為過。

因為男主角是新福爾摩斯Benedict Cumberbatch,女主角也是我喜歡的Keira Knightley,所以一早決定必看,雖然事前我被劇透得很厲害,但不減電影帶給我的驚喜,從戲院步出來還有一絲惆悵。這是多久沒有過的觀影經驗。

Benedict Cumberbatch演繹細膩,但不知怎的,開頭幾場感覺十足福爾摩斯,天才、不擅交際、自視甚高,噢,難怪他演來駕輕就熟。

電影以三個時間點來看電腦之父Alan Turing的一生,分別是中學時代、二戰解碼過程、以及戰後被審查的關鍵,卻非直線描寫,先由主角被警方扣查開始,再帶出二戰中他所作的秘密任務以及中學時代的初戀故事。三個時間點互相牽引,大大加強戲劇張力,更能緊扣人心。

電影中描寫Alan Turing的初戀雖然著墨不多,但在往後的情節卻處處顯示主角對初戀對象念茲在茲的情懷,包括將解碼機喚作戀人名字Christopher(此為電影改編,現實中那台解碼機叫Bombe),末段又為了守護Christopher這部解碼機而寧可選擇化學閹割。

所以才說《解碼遊戲》可以理解為愛情電影吧,一個天才多年來深愛著初戀對象,雖然無法廝守,卻對這份愛意念念不忘,儘管已經無法填補那份遺憾,但經歷多少年、經歷多少事,依然放下心中永遠的傷痛。

至於男女主角那段關係也十分動人,超越尋常的愛戀,世上大概沒有另一個人如此了解自己、如此關心自己,可惜、可惜造物弄人啊。然後,電影告訴我們,放下執著的人,最後總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愛人。

延伸閱讀:




官方故事簡介:

二戰期間,劍橋天才數學家圖靈 (班尼狄甘巴貝治 ) 獲英軍秘密任命,試圖破解由納粹德國獨創,號稱世上最精密的情報系統Enigma」密碼機。性格孤僻的他終日埋首研究,只望盡快發明自動解碼儀器,過程遭遇重重挫折,幸好在聰敏漂亮的新成員 (姬拉麗莉 )的鼓勵下,圖靈主動打破和同僚的隔閡,最終合力研發出破譯敵方機密的裝置,促成二次大戰結束,超過1400萬人得以避開戰火,而世上首台電腦亦宣告在那刻誕生。然而這位解密專家,背後隱藏著不容於世的秘密,戰後多年,他竟遭揭發性取向而被英國政府入罪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 comment

男主角真的演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