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27

生命的價值

0






內地一名八歲的男孩被貨車輾過身受重傷,因手術費至少人民幣六十萬元,醫生建議父母放棄治療,孩子知道情況後請求父親在他死後將書本燒給他繼續學習,又提出跟爺爺合葬。
男孩的生性固然令人感慨,但我不禁疑惑,生命的價值真的可以用金錢來衡量嗎?醫生認為不值得救便不救,六十萬人民幣救一個雙腿粉碎性骨折、肌肉壞死、腸道需要改道的男生,划不來,於是父母認命了,連孩子也不得不認命。
人躺在醫院病床上,生命彷彿不再掌控於自己手上,因為擁有專業資格的醫生會對你或你的家人作出一錘定音的判斷,而你在惶惑不安之中只能無助地聽從醫生的建議,就算提出質疑,但他們高高在上的姿態讓你處於被動的位置,你會以為自己別無選擇。
醫生到底憑甚麼判斷生命的價值?憑甚麼決定一個人的生死?就憑他們擁有的專業知識和行醫經驗?
英國一位孕婦在懷孕二十周時穿羊水,被診斷出胎盤前置。醫生警告嬰兒出生後可能腦部受損,肺部發育不全而死亡,力勸孕婦墮胎。因為醫生判斷胎兒生下來也救不了,於是從一開始就採取放棄態度,未滿二十四周的胎兒甚至不被視為人,因為死胎不具備任何法律意義,只是病理性的醫療廢物。但是一個母親怎可能認同懷胎多月的孩子只是醫療廢物?
當醫生冷冰冰地陳述早產嬰兒的死亡風險時,母親卻在感受著胎兒在腹中踢動的生命力。這名孕婦堅持,一天一天苦撐著,捱過五周早產誕下巴掌大的兒子,而曾被判活不下去的男嬰奇蹟地健康成長,現已一歲多了。
醫生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成為手握生死大權的判官,但生命由始至終只屬於你自己,你真的別無選擇嗎?

文初提到車禍受傷的男孩最後因得到捐助而獲得救治,最後脫離生命危險。在這個有錢有命的時代,生命的價值令人越來越無所適從。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