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遺忘.刑警》:典型本格推理

2






書看了好幾個月,再不寫就真的要遺忘了。

因為《1367》實在太精彩,所以補看陳浩基的《遺忘刑警》,此書是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首獎作品,當然具一定水準,不過還沒到驚艷的地步,之後的《1367》以及跟寵物先生合著的《S.T.E.P.》都大放異彩。

《遺忘刑警》是很典型的本格推理小說,以一宗殘暴兇殺案作為引子,再以一個遺忘了六年記憶的刑警追查六年前的兇案為主軸,輔以嫌犯的自述,在刑警與嫌犯的交錯中逐步揭開真相。讀者游走於刑警查案與嫌犯的回憶之間,真相若隱若現,危機又似一觸即發……

作為本格推理小說,必須設置精彩的謎團和合理的解謎,作者在每個章節均有伏筆,留下線索讓讀者參與解謎,作者設下的詭計在謎底揭開後以多角度進行解釋,令讀者拍案叫絕。

真相分兩層揭開,第一個逆轉確實令人意想不到,當讀者猶在消化這個逆轉的合理性時,劇情再度急轉直下,而這一次的發展卻很容易猜得到。畢竟,推理小說需要一個真兇,而兇手總不能平白跳出來。

《遺忘刑警》以香港為背景,不但寫出香港社會環境,同時寫出香港的人情風貌,讀來特別親切。

整體而言,《遺忘刑警》追看性強,但對比陳浩基其後的作品《1367》和《S.T.E.P.》,即顯得故事較簡單。對於作者越寫越精彩,作品越來越有深度,實在是讀者之福,繼續期待他的新作。

書名:《遺忘刑警》
作者:陳浩基
出版:皇冠
日期:2011/9/9

--------------------------------------------------
官方簡介:

  他遺忘了六年歲月,
  卻忘不了那抹死前的濃豔笑意……
  我從睡夢中驚醒,頭痛欲裂,完全記不清自己昨天的行蹤,發生在東成大廈的雙屍命案卻漸漸清晰成形:一個狂暴的丈夫殺死情夫和情夫的懷孕妻子。表面上看來這個案件再簡單不過了,但我卻感到一絲不協調感,或許是刑警的直覺吧。
  當我掙扎起身去上班,才驚覺今天竟然是2009315──我明明記得現在是2003年,命案才發生了一個星期啊!
  難道……我失去了六年的記憶?
  正在不知所措時,有位女記者為了這宗轟動一時的「陳年舊案」跑來找我採訪,並決定和我聯手重新展開調查。然而挖掘越深,我就越感到不安,因為我發現在那段遺忘了的過去之中,我跟案件之間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1/24/2015

1367好精采!謝謝介紹!

11/24/2015

@Jitda Hui
真的,1367好精彩,一看完就強推。你喜歡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