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冷漠非我本性

2






小孩都渴望長大,只是當時並不知道,我們長大以後會變得冷漠。

你第一個抗議,認為自己一直滿腔熱血。

那很好,先請你繼續熱血下去,讓漸漸冷漠的世界保持應有的溫度。現在再請你回憶一下小時候某個難忘的經歷,或怨憤難平,或擔驚受怕,或傷心失落。

譬如在校運會中因不公平對待而輸掉比賽、跟你親密無間的同學與你討厭的人突然老友鬼鬼、成績表上差兩分便合格的分數刺眼得令你狂哭不止、從圖書館借來的圖書給弟妹撕毀了……回想起這些經歷,你還覺得憤慨、還在恐懼難過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你長大以後發現那些都是雞毛蒜皮的事,一點也不重要。

真的不重要嗎?那為甚麼當時會哭得死去活來,猶如天要塌下來?我們在經歷過種種得失起跌後,才明白到不如意是人生常態,不圓滿更是宇宙法則。於是,孩子的煩惱當然沒甚麼大不了,即使是我們現在的困擾,在日後回想時也不過是一個細碎的片段,卑微的,可笑的。

然而,我們以過來人的姿態否定孩子的煩惱實在有欠公允。少年因為功課壓力自殺,少女因為失戀而自殘身體,我們認為這樣很傻,因為我們在歷盡千帆後知道這些痛苦總會過去,可是我們不能因此忽視孩子的感受。孩子的痛苦確實存在著,不容任何形式的抹殺,就算他們沒祈求溫柔的擁抱,至少我們可以釋出同理心,別讓孩子擁抱到冰冷的空氣,虛空得猶如被世界遺棄。

每次有人說我們活在一個冷漠的時代,我也想回應“冷漠非我本性”,但我的熱血到哪裏去了?我是甚麼時候由熱血青年變成冷漠的大人?又是甚麼促使我對世事日漸麻木?

我們都曾經熱血不能停,青春的快樂與哀愁似遠還近,只是我們在習慣了世事的千奇百怪後逐漸失去感受力,多沉重的成長代價。
我嘗試尋回失落的熱血因子,同時祈求所有大人均能重新擁有感受力。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1/26/2015

"就算他們沒祈求溫柔的擁抱,至少我們可以釋出同理心,別讓孩子擁抱到冰冷的空氣,虛空得猶如被世界遺棄。"~~ 很喜歡你這句。你舉的例子,令我回想起我小時候曾為之情緒激動的大事和小事,真想寫一篇回應你呢!


11/26/2015

@

其實我也是回應你的文章嘛。這樣的交流真好玩。

我舉的例子,很大部份都是我的經歷,好像小學時的確為一次校運會輸得不值而氣憤不已,但現在我也不可能記得當時輸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