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7

《幸福窩天倫》:父母都是寂寞的

4






 《幸福窩天倫》(Everybody’s fine)好看啊,原本以為是輕喜劇,但電影中滲透著淡淡的哀愁,卻又溫暖人心,值得一看。

《幸福窩天倫》由意大利導演Giuseppe Tornatore1990年的《天倫之旅》(Everybody's Fine)改編而成,我沒看過原作,但這齣改編版已足夠令我感動。

故事講述Robert De Niro飾演的男主角共有四個子女,他年輕時因工作繁忙與子女關係疏離,子女願意跟母親打開心扉,訴說心事,卻甚麼也不願意跟父親說。男主角在妻子死後,嘗試擔起妻子的角色,連繫四個各散東西的子女,就在他滿心期待他們回老家共聚天倫之際,子女卻一一爽約。雖然他因職業病導致身體不適宜長途旅行,但他瞞著醫生,堅持穿州過省尋找子女,打算為他們帶來驚喜。然而,每一個迎接他的子女似乎驚多於喜,而且他們背後都藏著不想讓父親知道的秘密……

父母在子女小時候,難免會對他們有著不同程度的期許,當然是因為父母都想子女好,但甚麼才是好?父母眼中的好,對子女來說可能是另一回事。越想達成父母的期許,越是舉步維艱,符合不了父母的期望,索性避而不見,只因認為父母不可能了解自己,關係越見疏離。

感情都是雙向的,但親子關係的雙向從來不平衡。父母往往在子女小時候投入熱愛,但子女長大後,又有多少子女願意細聽父母的逸事,又或繼續向父母訴說心事?子女急於長大,父母阻檔不了,每次見到子女均喋喋不休,務求以有限的時間跟他們談最多的內容,沒想到這樣反而弄巧反拙,遭子女嫌棄嘮叨。

父母都是寂寞的,因為子女都會長大。曾經窩在懷裏的小孩再也不會向你撒嬌,他們有自己的世界,你默默的看著他們,漸漸走遠。

父母感到寂寞時,大概只能回味子女的童年片段,像《幸福窩天倫》中的男主角寂寞得只能跟陌生人聊天,見到街上有青年流連,也要好好關懷一下,還令自己身陷險境,他每次見到子女均想起他們小時候的模樣,一來是因為在父母眼中,子女永遠長不大,二來他渴求回到過去,好好彌補他沒做好的父親角色。他明明發現子女的秘密,卻沒有當場揭穿。Everybody’s fine,子女不想父母擔心,報喜不報憂,父母雖然渴望子女向自己坦誠一切,但明白到子女的用心,也就只好裝聾作啞。

男主角最後一個兒子的出場令人感慨,多少憾事無法挽回,只能坦然面對。《幸福窩天倫》絕對可以賺得觀眾眼淚,慶幸結局來個荷里活式溫馨場面,讓觀眾的心靈得到滋潤。老實說,這樣的結局美好得難在現實中出現,但正因為這樣,我們才更需要電影吧。

如果你被戲中男主角的寂寞所觸動,也許是時候回家跟父母好好聊一聊天啦。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11/28/2015

迪迪哥真係齣齣戲都睇到我喊!

11/29/2015

最近少了時間到戲院,想看回舊片,又想不到看哪些,你的介紹來得正好!
我也想和父母多聊天,但覺得很難。他們總是擔心這,擔心那。母親還好,會談談最近做了什麼事;和父親就不知道談什麼,好像談什麼到最後都是他教訓我(可能是叮囑,但他說來像教訓)。

11/30/2015

@Jitda Hui

看他演戲真是一種享受。

11/30/2015

@

這齣戲真是意想不到這麼好看,不過我老公說原版更好看,但已經找不到原版了。

我講父親的情況跟戲中的男主角很像,說不定你看這齣會找到更多共鳴。

我其實一直也有寫我看過的電影,但沒時間寫長文時就在Facebook專頁寫幾句,很閒也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