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失戀經濟學

3






臨近聖誕,不如談一談失戀吧。

啋啋啋,普天同慶,談甚麼失戀?

我當然希望所有人都幸福美滿,但如果有人碰巧在聖誕前失戀,將要過一個寂寞聖誕,那我來為他們打打氣吧。

一般而言,沒有人希望失戀,但現實中一次戀愛就成功的人畢竟不多。戀愛是否成功,除了講緣份,也講求運氣。你跟某人從相遇到相愛肯定是緣份,但緣份沒保證你遇到的都是好人,更不保證你在這段戀愛中得到永遠的快樂。

以經濟學的角度看待戀愛這回事,愛情的機會成本就是當你開展一段戀情時放棄發展其他戀情的機會。在正常情況下,戀愛的收益必須大於成本才能得以維繫。當你無法再從這段戀愛中得到愛與快樂時,就得及早離場,否則你只會不停消耗機會成本,最終一無所獲。

問題是,對方斷言分手,你卻戀戀不捨。於是,你失戀了。痛苦。自我價值低落。萬念俱灰。

失戀的確很苦,但不至於萬劫不復。戀情結束後,曾經的綿綿情話和海誓山盟都是沉沒成本,無論如何收不回來。如果你夠理性,失戀後就不該再考慮沉沒成本,逝去的青春無法追回來,至少你們曾經快樂過(如果你不曾在這段戀愛中得到快樂,就更應盡快斬纜),永不兌現的諾言到頭來是一則笑話,統統忘掉吧。

然而,為失戀而痛苦的人大多是感性的。放不低。就是放不低。但放不低一段舊情的機會成本卻大得無法想像,你不可能再從舊情取得任何收獲,卻不斷消耗你的快樂、時間,以至未來的幸福。

也許,每一段戀愛也是命中注定,所以你所承受的失戀之苦也無可避免。然而,是否留戀一段無法挽回的感情卻是個人選擇。失戀固然可怕,但樂觀一點想,你可以重新上市、重掌人生,把握這次機會選一個更好的對象吧。

        奇蹟不時在聖誕發生,還有兩天才到聖誕,放下執著,改變自己,等不到奇蹟就自己創造奇蹟好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12/24/2015

有法籍朋友話,帶戀人到巴黎,漫步於世界最浪漫夜色下,失戀便不會出現...
祝聖誕快樂!也送上聖誕物語一個:) https://www.shikoto.com/i/rCq

12/24/2015

@Jitda Hui

我還未離開過亞洲,不過也能想像歐洲的浪漫。但浪漫不浪漫,主要還是看身邊是誰吧。

看了你的小說啦,很有愛的故事,祝聖誕快樂。

12/25/2015

@Kitty Leung圣诞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