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5

《這一天》:有點牽強又有點重複

0







紀優穆索的最新小說,《這一天》有一個很吸引人的開頭,兩個陌生人在紐約中央公園醒來,手被手扣銬在一起,而他們前一天分別在巴黎和都柏林,一個手臂受了傷,一個外套血跡斑斑,還有手掌上寫著一串奇怪的數字……

這樣的故事可以很引人入勝,而作者寫來貫徹了其一向的寫作風格,主角必定是有故事的人,於是一邊推進劇情,一邊回溯過去,而這過去當然與他們的遭遇有關。

故事發展下來,劇情不斷翻轉,這一刻上演的一套,下一刻可能來個反轉,於是反轉再反轉之下,讀者一直被作者拉著鼻子走,直至真相揭開,主角跟讀者才能撥開迷霧。

老實說,這結局跟作者之前的《因為我愛你》的相似度達80%,但沒有《因為我愛你》那麼豐富還感人,現在的主線太單薄了,就算牽扯到連橫殺手的追兇,也無法令劇情變得豐富。

而那條無可避免的愛情線也來得太理所當然,基本上欠缺任何說服力。難怪朋友說對《這一天》十分失望。我讀完後也覺得這本書比舊作弱多了。不過,還是希望作者可以重拾水準,再次寫出好作品。

書名:《這一天》
作者: 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皇冠  
日期:2016/04/25

---------------------------------------------------
官方故事大綱:

記憶,是惡魔的詭計,卻也是天使的禮物。
你曾經多麼痛苦,就有可能多麼幸福……
  關於愛情的機會與命運、苦澀與甜蜜,只有紀優.穆索最懂!

  這一天以前,悲傷就要將我淹沒。
  這一天以後,我能擁有幸福嗎?
  如同往常的一天,命運交錯的我,和你……
 
 這一天,清晨八點,紐約。
  愛莉絲,一個來自法國的年輕女警,堅強的性格下,藏著一抹深沉的憂傷。嘉柏列,一個美國的爵士鋼琴家,看似不拘小節,卻擁有一顆比誰都溫柔的心。
  兩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兩段不可能會有交集的人生,卻在這一天,命運似地相遇。在中央公園,在陽光灑落的長椅上,愛莉絲和嘉柏列被緊緊銬在一起,動彈不得。
  他們努力回想昨晚發生了什麼事,愛莉絲人在巴黎,和姊妹淘狂歡了一整夜。嘉柏列則是在都柏林的鋼琴俱樂部表演。一切是如此尋常,但是現在……
  除了被銬在一起,嘉柏列的手臂受了傷,而愛莉絲的外套血跡斑斑,她的手心甚至被寫上一串神秘的數字「2125558900」。
  是誰將他們帶到這裡?是誰讓他們糾纏難分?愛莉絲和嘉柏瑞再也難分彼此,他們決定一起查出事情的真相。然而,他們蒐集到的證據,點點滴滴卻指向那一段傷心欲絕的記憶。他們凝視彼此,驀然驚覺,這一切,也許不是巧合……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