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5

我們到底在急甚麼呢

0






孩子的生長和學習進程總有時序,你不可能叫還未站得穩的嬰兒跑步,也不可能要一個連爸媽也未懂得叫的小孩唱兒歌,但有些家長以孩子在成長路上比別人搶先一步而自豪,人家的孩子一歲才叫媽,如果自家孩子八個月就說話,這份“成就”肯定納入孩子的成長典故,猶如取得終身成就獎,讓家長們一輩子引以為傲。

其實每個正常小孩一定會跑會跳,也會懂得說話,我們到底在急甚麼呢?對一個成人而言,他甚麼時候學會走路,是八個月就會唱兒歌還是兩歲才第一次叫爸媽根本沒有分別,與其要孩子一早學會說話,不如日後教他慎言謹行。

有些家長要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孩子未夠一歲便天天看字卡,天天看影片學英文,他們相信語言越早學越好,最好兩歲就認識五百個英文生字,英語琅琅上口,三歲就會背誦唐詩三百首,出口成章。

其實孩子總會學識AZ,總會運用加減乘除,總會懂得寫字,我們到底在急甚麼呢?如果孩子還未上幼稚園便已將整個幼稚園課程學完,到他們上學時,極可能因認識所有生字而無法提起學習興趣,難以專心上課。

有些學校為了提升學生的競爭力,將課程教深一個學期以至一個學年,於是幼稚園學生就要學習小學內容,小學生永遠在學不屬於自己程度的課程。我們到底在急甚麼呢?這樣催谷學生的目的究竟是為學生著想還是為了學校的名聲?

孩子小時候學得比別人快,就代表孩子聰穎過人嗎?就代表孩子長大後會出人頭地嗎?那因果關係要多年後才得以印證,但童年的每一天卻關乎到他們的快樂與成長,為甚麼不讓孩子按照正常的時間表一步一步學習呢?

不管學習快與慢,孩子總會長大,他們長大後便無法重拾童真,因此好好順應孩子的成長秩序吧,不急忙、不張狂,享受孩子每一個成長歷程,總勝過天天趕進度,錯過這段可一不可再的日子。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