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30

《甜味人間》:淡淡的暖意

2







《甜味人間》透過一間銅鑼燒專門店,帶出一段老中青三代的情緣。男主角是銅鑼燒小店的店長,他一直不喜歡甜食,卻天天經營著這間小店,生活刻板,沒有目標,他被困在這小店只因他兩年前曾傷人欠下大筆賠償費,銅鑼燒店主替他墊付欠債,所以一直要在這裏打工還債。

雖然如此,他並沒有因此而得過且過,所以當他有天吃過前來求職的老婆婆所做的豆沙餡後,便決定捨棄一直沿用的工業用豆沙,聘請老婆婆來做豆沙。為了做出美味的豆沙,他們必須在天剛亮的時候便開始準備,即使犧牲休息時間也沒有怨言。

老婆婆堅持用心做豆沙,並不是為了食客,而是為了用心對待紅豆。每一粒紅豆都努力成長,長大後從田裏來到小店,因此不該被隨隨便便烹煮,而是要用心對待。不單認真對待紅豆,老婆婆對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也充滿感情,因此能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小店有一個少女常客,她家境清貧,可能沒有升上高中的條件。她經常來光顧小店,男主角常常留一些做壞了的餅皮給她,而老婆婆來到小店後,她也常來找老婆婆聊天。

銅鑼燒換了老婆婆做的豆沙餡後大受歡迎,可是很快就傳出老婆婆曾是痳瘋病患者,於是食客又紛紛捨棄這間小店。老婆婆多年來一直被困在療養院,因為這個病,她失去自由,失去孩子,可是她沒有自怨自艾,一直活得心安理得,倒是無知的人將她(和其他已痊癒的病人)拒於千里之外。

男主角惱懊自己無法保護婆婆,但他並不知道,真正需要守護的人是他自己。

《甜味人間》是女導演河瀨直美的作品,因此筆觸特別溫柔,整齣電影拍得很靜、很淡,戲中有很多劇情原本可以拍得很煽情,譬如人言可畏的部份,譬如德江的死亡,但導演故意不採用煽情的拍法,而是以簡單的鏡頭和對白交代劇情,這樣的留白反而令觀眾有幻想空間,對人性更加感慨。

電影有許多拍攝店外風景的鏡頭,透過櫻花樹的盛衰襯托時間的流逝,花開花落,人間有情,看完這電影,胸腔感受著一份淡淡的暖意。


---------------------------------------------------
官方故事大綱:


櫻花盛開的季節,春日陽光灑在微溫的銅鑼燒上,空氣中瀰漫著香甜氣味。千太郎 (永瀨正敏 ) 是銅鑼燒小店老闆,一直過著刻板的生活。一天,神秘老太太德江 (樹木希林 ) 送來一盒獨門豆沙餡,千太郎好奇淺嚐一口,那紅豆的香味、幼滑的質感、甜而不膩的滋味,令他一試難忘,決定聘請德江做豆沙。自家製的銅鑼燒大受歡迎,千太郎重拾滿足感。可惜當顧客聽聞德江是痳瘋病人後,紛紛對小店避之則吉,千太郎再次感到迷失,不知如何應對…… 由河瀨直美執導,本片為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開幕電影。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7/02/2017

我也很欣賞電影的淡淡然,不煽情。少女的處境也只輕輕帶過,讓觀眾想像她家發生了什麼事。
很喜歡看婆婆煮紅豆,很用心。現代社會因節奏急速,各種壓力之下,很少有廚師能這樣用心、花時間地煮食。

7/03/2017

@

少女那part我是覺得有一點點失衡。

現在能吃到用心的煮食機會真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