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1

迷失父母

2






孩子出生以後,家庭生活頓時來個天翻地覆的轉變,所有生活習慣必須重新設定,只因家庭的重心全部落在孩子身上。父親、母親的身份一經確立,一切價值觀都顛覆過來,萬事萬物以孩子為先,伴侶放一旁,自己更是徹底隱沒在忙亂的日常之中。

許多人當了父母後漸漸失去自我,認為自己的命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孩子的。世界從此只有孩子,生活以孩子為中心,日程全是孩子的活動,點菜只選孩子喜歡的菜式,到戲院要選兒童電影,旅行也只安排親子活動。這些迷失了自我的父母不再擁有自己的喜好和口味,不再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當然也不再擁有自己的生活。

迷失父母全程投入孩子的世界,漸漸遺忘自己的存在意義,社交網絡的個人頭像由自己的大頭照變成孩子的照片,所有貼文也與孩子有關,彷彿孩子就是自己,他們樂於被孩子取代,樂於分享孩子的一切。

迷失父母眼中只有孩子,將孩子奉為人生的唯一目標,因此不自覺地將孩子的成就視為自己的成就。父母當然有權信奉“有了孩子以後,命就不再是自己”,可是誤以為孩子的命屬於父母卻危險至極。父母一旦過份著緊孩子的成就,便會積極控制孩子的一舉一動,企圖為孩子作出所有決定,連長大後做甚麼職業也要過問,美其名是為了孩子好,但以愛之名的操控卻令人窒息。

孩子的成就只歸孩子,與父母無關,而誕下孩子亦非父母的成就。需要成就感的父母請自行尋求個人成就,而非強迫孩子滿足自己的願望。要知道,當初我們也無法百分百滿足父母的期待啊,所以別強求孩子完全符合我們的期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不該受制於任何人,我們不為父母而活,也不為孩子而活,就算做了父母,仍須保持自我、擁有自己的生活,陪伴孩子成長的同時活出精彩的自我,也讓孩子走他自己的路,不做迷失父母。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6/25/2017

大自然會把每個人做得不一樣。曾見過鋼琴家媽媽的小孩五音不全,運動員媽媽的小孩只喜歡看書,把他們的媽媽氣得半死。但想深一層,如果做飯很棒的媽媽叫你天天做飯,愛看報紙的爸爸天天叫你看報,哪? :)

6/26/2017

@Jitda Hui

所以我都不敢期望女兒像我們一樣喜歡閱讀和寫作,總之任她自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