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7

《破案神探》:新型犯罪電影

0







Netflix電視劇《破案神探》(Mindhunter)有大導演David Fincher加持,自然令人睇高一線。

最初單憑片名《破案神探》就判斷為一般的查案片,但看完第一集才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追看下去雖然也有查案片斷,但從來不是劇集的重點,那到底《破案神探》是怎麼一回事?


《破案神探》改編自《破案神探:FBI首位犯罪剖繪專家緝兇檔案》(Mind Hunter: Inside FBI’s Elite Serial Crime Unit)一書,這是FBI探員回憶錄,主打不是查案,而是深入連續殺人犯的思想世界。

兩位主角原本只是負責對探員進行教學的FBI探員,但菜鳥新人趁著到不同地區教學時,順道到監獄與殺人犯會談,了解到他們的犯罪思想,漸漸建立起“罪犯側寫”,並應用於解決其他案件。


劇集背景是1977年,當時還沒有連環殺手這個名詞,他們透過了解不同殺人犯的心理狀態,找出全新的查案方向,並且往往成功找到真兇。劇集像公路電影,主角不停穿梭不同州份,與不同的殺人犯會面,當然也順道協助破解一宗又一宗懸案,但案件都傾向簡單,對觀眾來說沒有太大衝擊力,而衝擊反而來自殺人犯的自白。兩位主角在劇集中所會談的殺人犯都是現實世界中的真實罪犯,聽著他們述說著殺人背後的心態,應該會感到心寒吧。


在訪談殺人犯之餘,主角也要面對自己的困局與心理變化。當菜鳥新人漸漸變成老馬,由戰戰兢兢變成無畏無懼,還穿插著一條不斷產生心理變化的愛情線。另一位主角越來越了解殺人犯的背景,便越對患有自閉症的兒子感到不安,深怕自己處理不當會養出下一個殺人犯。

《破案神探》並非一般常見的犯罪電影,沒有甚麼血腥畫面,也沒有緊湊追兇的劇情,電影中人總是諜諜不休,所以觀看前要放下成見,這是一齣新型犯罪電影,可以覺得很沉悶,也可以覺得耳目一新。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