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4

《夜行動物》:放下執著

3







Tom Ford執導的第二齣電影《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口碑不絕,但連上映的機會也沒有,畢竟屬曲高和寡的電影,電影公司也有票房的考慮。電影畫面美侖美奐,故事鋪陳精彩,實在是滄海遺珠。

之前聽朋友說《夜行動物》有不同的解讀方法,所以我滿以為結構會很複雜,但其實電影拍得條理分明,三條線互相作用,構成一個引人深思的故事。

電影一開始描寫女主角與丈夫貌合神離的現實生活,女主角收到19年沒有聯絡的前夫寄來的包裹,原來是一本獻給她的小說,她趁著丈夫出差時,每晚閱讀前夫所寫的小說,並且回憶起與前夫相愛至離婚的經過。


女主角閱讀前夫所寫的小說,因為男主角懦弱的個性,很容易就將男主角想像成丈夫的模樣,小說的情節悲壯而引人入性,在深夜的公路上,一家三口與另一輛車發生碰撞並被對方迫停,在與對方斡旋後,妻女均被擄走,自己也身陷險境……
女主角每每閱到緊張處便停下來,回想起與前夫的往事,也對照著現在婚姻生活的空虛。當初女主角決意嫁給前夫時,母親已提醒她“妳現在欣賞他的地方,將會是日後妳所嫌棄之處。”當時她並不相信,但當愛情面對現實,一切不再夢幻,她真的被母親言中。最初她被前夫的小說才華所吸引,但當他寫不出她預期的好小說時,她便嫌棄他不能給她想過的生活。

十九年後,她收到前夫所寫的小說,還指明是獻給她的。如今她被這篇小說深深吸引,所以開始憶起種種往事。原本是三條平衡線,隨著電影結束,觀眾可以覺得這依然是三條平衡線,但如果細心回味,卻又會發現三線可以交疊在一起。
為甚麼前夫要寫這一本小說?為甚麼要獻給失聯十九年的前妻?目的到底是甚麼?當觀眾意識到這原來是一個復仇故事時,要回想之前的每一個蛛絲馬跡才明白前夫所寫的小說,根本就是一個控訴書。

作者透過小說傾注所有情感,小說中每一個角色都帶有自己的影子,用寫小說來做復仇手段,你可說是最高境界,但我很懷疑花這麼多心力作出復仇,到底能取得多少效果?說到底,最後也不過是一場與自己過不去的行為。

放下執著,熱愛新生活,才是最大的復仇吧。

---------------------------------------------------
官方故事大綱:
湯姆福特編導的恐怖浪漫驚悚片《夜行動物》,有著令人悚然的愛情,令人窒息的張力。愛情與殘酷,復仇和贖罪,只在一線之間。奧斯卡提名女星艾美亞當斯和傑克葛倫霍,飾演一對離婚夫妻,不經意發現彼此黑暗的真相。

蘇珊莫羅(艾美亞當斯 )和丈夫胡頓莫羅(亞米漢默 )過著優渥卻空虛的生活,有一個週末,胡頓一如往常出差,蘇珊在信箱發現不明包裹,裡面裝著一本書《夜行動物》,作者正是她前夫愛德華雪菲爾(傑克葛倫霍 ),兩人失聯多年。愛德華隨書附上的紙條,要求蘇珊閱讀這部作品,待他之後拜訪這城市,兩人再聚首。蘇珊趁深夜獨自躺在床上,開始讀起這本書,原來,這本小說是為她而寫

小說內容充滿暴力與毀滅。在愛德華的故事中,有一天晚上,湯尼海斯汀(傑克葛倫霍 )載著家人,開在德州人煙稀少的道路,不料遭到騷擾,只好換別條路開,無奈又碰到黑道大哥雷伊馬庫斯(亞倫泰勒強森 ),湯尼眼睜睜看著家人被綁架卻無能為力。天一亮,湯尼設法聯繫警方求救,小隊長巴比安地斯(奧斯卡提名男星麥可夏儂 )負責這個案件,他跟心急如焚的湯尼建立信任關係,並且全心全意追查嫌疑犯。蘇珊深受愛德華的作品所感動,忍不住回想起兩人戀愛時光。她過著光鮮亮麗的生活,但總覺得缺少些什麼,她突然驚覺這本書是在復仇。

這個故事迫使她重新評估自己的選擇,重燃她害怕逝去的愛。艾美亞當斯、傑克葛倫霍主演,麥可夏儂、亞倫泰勒強森、艾拉費雪、卡爾格魯斯曼、艾米漢默、蘿拉琳妮、安德莉雅瑞絲柏、麥可辛共同演出。選角指導法蘭辛梅思勒,服裝設計亞里安娜飛利浦,配樂艾貝爾柯贊尼沃斯基,剪輯瓊恩索貝爾,美術設計尚恩法倫提諾,攝影指導西莫斯麥卡維,製片黛安薩巴蒂尼,根據奧斯汀萊特暢銷小說《Tony and Susan》改編而成。製片有湯姆福特和羅伯沙雷諾,編導皆為湯姆福特。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4/05/2018

這套戲我覺得很難忘,特別是那時我先看書,未看完便入場看戲,然後才看完書。這種感覺很有趣。
覺得女主角被母親言中,很可悲。但她控制不了自己的想法,因她真是這樣子的人。
又,Edward沒有出現,令人更對這角色感到好奇,會繼續想像他現在變成什麼樣子,他現在的想法又是怎樣的,復仇能為他帶來快感嗎......

4/05/2018

@

其實他不出現真的可以有很多重理解,復仇是一種,但也說不定他遇到意外才無法出現。

電影改編有跟足小說嗎?

4/05/2018

@Kitty Leung
剛看完電影時不肯定Edward是否復仇,不過覺得若說他是用來復仇的話,這個故事才會好看。之後看完書,就肯定是復仇了。
電影對Susan的職業作了改動,在書中她是Community College的英文老師,職業不像電影中的她fancy。可能因為Tom Ford熟藝術行業,又想表達Susan身處那個花花世界的空虛,才作此改動。
電影對Edward的小說內容改動不大,不過書中有提及Edward小說男主角的職業(好像是教授),解釋了他在事業上獲得成功,但在不依循文明社會運作的黑夜叢林世界,他的成就無用武之地,與廢人無義。「書中書」的部份寫得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