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6

《機密真相》:是英雄還是罪人?

0






當年看過《機密真相》(Flight)的預告就一直想看,一個機師拯救了正在墜毀的客機,避免一場嚴重空難,成為英雄,但是在英雄背後,卻隱藏了一個不能讓人知道的秘密,原來當天他駕駛飛機時曾經飲酒和吸毒,所以他到底是英雄還是罪人?

一個喝了酒又吸了毒的機師駕駛飛機固然不可原諒,但如果不是憑著他的超卓駕駛技術,當飛機因機件故障失事時肯定全機墮毀無一生還(事後10名機師在模擬測試中全部墜毀),所以如果你是那班客機的乘客,你可以原諒這個機師嗎?你依然覺得他需要接受法律制裁嗎?是英雄還是罪人,該以甚麼標準來判斷?
 喜歡看這種兩難的處境,但原來電影並不是主力探討這個局面,而是講述主角如何面對自己的酗酒問題,因為自負,他一直認為喝酒是他的個人選擇,即使因為酗酒弄至妻離子散,即使面臨法律起訴,他還是不能自拔地喝下去……

《機密真相》的走向跟我的預期有所出入,開頭發生空難時固然緊張,結尾聽證會也掀動人心,但中間陪著主角面對自己的酗酒問題卻顯得沉重而冗長,但也許正是要這種沉重才更能突出結局的安排。
 世人當然可以對這個機師進行批判,但其實更重要的是機師的自我探索。有時候我們不斷犯錯,但是許多錯誤不一定會被人知道。但沒人知的錯誤就容許我們錯下去嗎?

---------------------------------------------------

官方故事大綱:
一次嚴重的客機失事意外,機長韋德(丹素華盛頓 )憑著神乎奇技的技術,力挽狂瀾,令機上乘客奇蹟生還。事後,韋德被視為英雄,受盡讚譽;可是他卻不感到絲毫開心。因為,事件背後,赫然另有文章

事實上,韋德不單為人風流成性、與機上空姐亂搞關係;更加有酗酒和吸毒等惡習。對於以不清醒狀態登機駕駛,韋德心內相當明白,飛機之所以失事,自己要負上絕大責任。可是,承認過失,卻等同要面對法律責任,後果不僅是吊銷執照,更會面臨刑事起訴,被控蓄意謀殺!在機師公會會長兼好友查理(布斯堅活 )以及律師曉治(當哲度 )的幫助與包庇下,韋德堅持否認所有控罪,力證自己清白。但面對良心的責備、家人對他的失望、感情上的失敗,以及目睹死者親屬的孤苦無助後,一生自私成性的韋德,頓感自己正站在道德交叉點之上:究竟是要覺悟認罪;抑或要繼續沉淪下去,當上一輩子的殺人兇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