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6

《碳變》:好奇害死貓

2






改編自同名小說的科幻劇集《碳變》(Altered Carbon)絕對不是容易消化的電視劇,當中涉及太多科幻概念,也涉及許多陰謀和政治,要凝神貫注才跟得上劇情。

《碳變》發生在300年後,地球不再是唯一適合居住的星球,人類可以將意識儲存到後頸位署的晶片內,肉身死亡後只要將磁片放到另一個軀殻便能重新,除非晶片遭受破壞才算是真正的死亡,否則只要有錢轉換軀殻便可得永生,而且軀殻不一定是真實的人類肉身,也可以是複製人或人造軀殻。但底下層的人根本沒條件購買新軀殻,所以這不過是有錢人的玩意。有錢人更可將意識上傳到雲端備份,那樣即使磁片毀壞也不會死亡,而且意識還可以針刺傳送,轉瞬間就能將意識傳送到不同義體中,甚至是傳送到其他星球。

故事一開始講述宇宙間唯一生存的星際戰士從冷藏庫中醒來被置入新軀殻,原來這是因為一個有錢人想他協助調查一宗謀殺案,被殺的人正是這個有錢人,他因為死後重置備份而復生,但是卻失去48小時的記憶。所有調查方向都指他是自殺,但他堅持自己不會自殺,所以找來主角調查真相。

隨著主角進行調查,牽引出越來越多支線,不斷有新的懸念登場,而出場的人物也越來越多,稍一不專心就應該會跟丟了劇情,尤其是不斷出現男主角被訓練成星際戰士的場面,悶懨懨的看得人不耐煩。許多原本看似與主線劇情無關的支線,到最後終於連結在一起,鋪排得不錯,只是嫌前段太鬆散難以令人投入。

儘管《碳變》的特技和美術也十分出色,但劇情實在說不上精彩,後段雖然將分散的各條線集合起來,但是那個Big Boss真的很令人傻眼。我偏不信有人可以執著成這樣,而且如果Big Boss真的那麼有能力,其實一早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人,不用設甚麼局吧。結局沒法令前面鬆散的劇情起死回生,所以無法說是佳作。

劇情企圖探討階級對立、死亡的定義、宗教與科技、公義等議題,但講得並不深刻。看到最後,我只是想,真是好奇害死貓。如果那個有錢人不是堅持要知道真相,那麼一切依舊美好,如今卻是作繭自縛,好可憐(大誤!)。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9/06/2018

本來對這部科幻劇集蠻有期望的,但看到一半便看不下去了。不過現在的科幻劇集不少,有人說lost in space好看,你可考慮看看。我則仍在慢慢看The Crown (看至第二季啦)。

9/07/2018

@

棄劇也算明智。

好劇太多,時間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