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

《未來的未來》:如何成為一家人

0







因為喜歡《穿越時空的少女》,加上多人推介,所以硬帶著女兒陪我看導演細田守新作《未來的未來》,一直擔心女兒會覺得這電影太平淡不喜歡,結果散場後問她意見,她就說出碟就要買。

故事很簡單,但細味起來卻又很不簡單。電影主線是四歲的男孩小君當上哥哥,發現爸爸媽媽的注意力都放在初生妹妹身上,因為被忽略,他不喜歡妹妹,而隨著他的身份改變,他的心靈備受衝擊之際,他總是遇到許多不可思議的人和事,先是家中的小狗化身王子,接著是高中少女呼喚他做哥哥……他自此不斷穿梭時空,來到家族成員的不同年代,跟他們發展中不一樣的相遇。

《未來的未來》的核心是家庭,令人看得溫暖。雖然劇情沒有甚麼重大轉折,但生活的細節很有質感。小朋友固然看得開懷,為人父母者更是別有一番滋味。我們是如何從驕身慣養變成持家有道?我們如何由被照顧者變成照顧者?跟伴侶成家立室,學習兩個人生活,學習照顧自己、照顧別人。你以為孩子一生下來,父母就成為父母嗎?身份是改變了,但是要當上真正的父母還有一段學習過程。孩子一天一天長大,父母也在一天一天學習為人父母。

看到電影中的媽媽每次變成兒子眼中的母夜叉便感到難過無奈,我簡直感同身受。唉,明明就很疼愛孩子,但是有時就是克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每次大吼之後就感到懊悔,自責自己做得不稱職。

《未來的未來》的時間線是跳躍的,透過一些小片段讓我們明白到過去並非完全過去,還在影響著當下,而放眼未來,也就只能一步一步感受生活。回頭看家族歷史,才發現每一個微小的決定也在影響著我們的命運,要是某某當初沒有放慢腳步,現在大概沒有我們的存在。所謂命中注定,也許就是這樣一回事。
---------------------------------------------------
官方故事大綱:
愛依賴撒嬌的4歲小孩小君跟初出生的妹妹相見,因為第一次體驗雙親的寵愛都被妹妹奪去而感到十分困惑及不安。就在這時,他在花園遇上一個身穿高中校服的女生竟稱呼他為哥哥,並自稱是來自未來的妹妹「未來」。於是他們展開了一場「穿越時空的家族故事」的大冒險:昔日稱為王子的謎之男跟幼年的媽媽、以及和青年時代的曾祖父的奇妙相遇。小君最後會去到哪裡呢?未來穿越時空過來找哥哥的真正理由又是什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