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31

《以我之名》:做自己,然後優雅地老去

2







當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正在變老,大概已是步入中年之時。雖然明明覺得自己與“老”字完全攀不上關係,但真實年齡卻讓我們不好意思再說自己有多年輕。

其實,變老並沒有想像般可怕,只是如何優雅地老去才是大學問。

有些人從來沒有真正長大過,於是老了以後,依然要別人不斷作出遷就,變成任性的“老小孩”,給照顧者添加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關於照顧者的辛酸和苦澀,張曼娟在《我輩中人》一書中有細膩的描寫,將卡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的中年人所面對的人生問題娓娓道來,寫成給中年人的情書,而今年推出的《以我之名》則獻給每個獨一無二的自己,為每一個人打氣。生活本來就不盡人意,成長的階段可能因為父母的過度期望而承受巨大壓力,也可能得忍耐為了“家庭完整”而堅持不離婚卻天天吵吵鬧鬧的父母;工作上可能受到惡意抨擊和不公平待遇;愛情可能遭到背叛;好不容易捱到中年,以為終於可以過上安逸生活,卻可能因為雙親年邁而要擔起照顧者的責任。不管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總有不順遂的時候,但同樣也有幸福的時刻。

近年大家都標榜做自己,但怎樣才算做自己呢?每個人的標準也不一樣,你以為盡情做喜歡的事才叫做自己,但有些人卻以滿足別人來得到滿足感。沒有既定標準,一切以個人的心態出發,只要得到自我滿足而又無愧於心,不管做甚麼也不必在意別人的想法。人生太匆匆,我們不可能經歷所有,也不可能同時滿足自己和別人,所以選擇做一個快樂的人吧,快樂地生活著,再快樂地老去。

社會上一直充斥著恐老情結,大家對“老”這話題總是避而遠之,連想也不願想,偏偏人活著就是會老,就算完全不談,我們還是一天一天老去。《以我之名》教你如何放下重擔,優雅地老去,同時指出該做一個怎樣的“大人”。能夠做到一個睿智、慈悲、雋永、氣派的大人,就不用害怕年華老去,因為你知道即使老了也不會變成你所討厭的老人。

《以我之名》再次觸及照顧者這議題,讓人看得心有慼慼然。被照顧者的苛索,讓照顧者不知不覺成為“囚犯”,而最悲哀的是,照顧者總是變成家中等級最低下的那個人,被照顧者總視照顧者的付出和犧牲為理想當然,而旁觀者只懂指手畫腳、諸多批評,卻從來沒有想過真心提供協助,因為一旦負起“照顧”的責任,就沒有退路,只能咬緊牙關一路走下去,因此讀完此書不期然對照顧者肅然起敬。

《以我之名》以輕描淡寫的筆觸書寫人生的各種跌宕起伏,讀來觸目驚心,卻又帶著堅韌的溫柔,輕輕撫慰心靈。無論你現在處於人生哪個階段,也推薦你看此書,學會好好善待自己,活好每一天,讓人生不帶任何遺憾。

書名:《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作者: 張曼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31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6/03/2020

最近與表姐和朋友都不約而同談到「老」這個話題。表姐頭上開始出現白髮,苦惱何時去染髮,因為怕一染便要一直染下去,回不了頭。我們說有些人老了,頭髮白得有型,但中間還是會有一個過渡期。而且如果另一半還是一頭黑髮,自己的頭髮先變白,能不染嗎?
朋友則傳來「初老」特徵列表,看看被說中多少項。
人很難不怕老。

6/07/2020

@

我也一直沒染過髮,也在考慮到底這能守到甚麼時候。

我已到了不能否認自己已踏入初老的階段了。

不管害不害怕,日子一天一天過,年紀一天一天大,就不再去想老不老的問題,好好活過每一天就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