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心結。The One。

2




曾經有過一段非常沮喪的日子。
沮喪到一個地步,我每天醒來不知道為了甚麼,
過的每分每秒猶如行屍走肉,
我不開心,也找不到任何方法令自己開心。
當時我懷疑自己有抑鬱症,
有朋友勸我求醫,
但我不相信別人可以幫到自己。
我沒有宗教信仰,
面對種種挫折和不幸,
我只是默默承受。
我知道,我有一個心結解不了。
而我必須靠自己解開這個心結。

然後,我做了一個夢。
一個有關少年拯救世界的夢。
槍林彈雨。回到過去。The One。
夢醒來,我突然看透了。
心結噗一聲解開。
所以抑鬱不藥而喻。
心結解開之後,我曾遭遇更大的不幸,
但我已能坦然面對,
並且積極的堅持尋找幸福的生活。

那個夢發於2009年11月20日,剛好是四年前的今天。
四年前我重生了。
我相信,每一個心結都有解開的方法。
The One。
只要是The One,一定能解開心結。

2013/9/18

關於理財

0




【儲蓄】
關於理財,我沒有甚麼心得。
就是喜歡儲蓄。
我常常笑說我的興趣是儲蓄。
一出糧就將錢分配到不同戶口儲起來。

利息
我成長在一個有利息的年代。
或者說,直至我大學畢業之前,存錢進銀行都是有利息的。
然後,忽然有一天被告之將錢放進銀行不會再有利息。
我以為這一天會很快告終,但卻持續了很多很多年。
以前我會想,儲夠500萬,5%利息,每月也有近2萬元,夠生活了,可以退休了。
但在無息年代,你拿著500萬的本金還真不敢退休呢。
唉,我猜想,到我20年後退休,退休金應該沒有500萬,現在的500萬還不足以退休,20年後怎麼辦?
以前靠利息生活的老人家,每月看著一個幾毫的利息,真是情何以堪?
我不用供樓,所以常常期待利率快快升起來。

股票
因為存錢到銀行沒有利息了,為免儲蓄被通脹蠶食得體無完膚,我開始買股票。
開始的時候賺了一點錢,很開心呀。
但金融海嘯一到,賺到的統統消失了,連本金也一併插入深淵。
此事帶給我的卻不是消極的影響。
錢沒有了,但我並沒有因而被嚇怕,
反而讓我對財產這回事看得很輕。
再多的錢也可以一瞬間蒸發,
還有甚麼看不開?
沒有了就沒有了,對我的生活卻沒有任何影響。
反正我用來投資的金錢,並不是用來開飯的。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不敢再買股票(是不敢再投入新資金),
但後來我開始月供盈富基金。
不敢相信任何一隻股票,但讀過經濟學的我總相信指數縱有周期,但長遠一定是向上升的。
但願不是將錢投到海中啦。

【儲蓄】
突然聊到這些話題,
是因為正在處理女兒的財產。
女兒也有財產?
嗯,澳門居民很好呀,一出生政府就派錢。
這個月剛剛收到政府派發給她的8000元。
連同她的利是錢,我統統存進她的戶口。
之前有朋友擔心這樣將錢放在銀行置之不理,
價值會越變越小。
雖然如此,但我實在沒想過動用她的錢買金買股票,
也許待她大一點,徵詢她的意願吧。
說不定她有特別的投資之道呢。
(看《想飛的鋼琴少年》很得多了,常常幻想她會買股票買到一間公司給我們)


2013/1/31

十大傻習慣

3




有時檢視一下自己,會發現自己有許多傻傻的習慣,這是其中10項:

  1. 喝水永遠不會喝杯中最後一口
  2. 在家用電腦時喜歡盤膝而坐,常常坐到腳痺
  3. 將每月薪金分配得剛剛好,於是常常處於貧窮狀態
  4. 緊張的時候,說話速度是平時的3倍
  5. 每晚吃一粒巧克力作為當天的highlight
  6. 每天上磅監控體重
  7. 每晚寫日記記下無聊瑣事
  8. 人到中年依然要抱著毛公仔睡覺
  9. 想買一樣東西總要立即買到
  10. 專心不起來,總是未完成一件事就跑去做另一件

2011/3/19

孤寒成性

0




所謂三歲定八十,我很肯定,我的孤寒性格在三歲已經大有所成,到八十歲依然不會改變。(記得有一個相士對我老公說:你的老婆是那種老了會將錢放在餅干罐的人。哈哈,中呀中呀,雖然暫時還未發展到餅干罐這回事)

雖說我從未捱過真正的窮苦,但我也曾經一家三口擠在一百尺的房間,我也曾經到母親工作的襪廠幫忙剪線頭,我也曾經看著母親每天下班後依然車衣來幫補家計,所以我從小就知道,賺錢不容易啊。

因此,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每一分一毫也應該用得其所,所以我從不要求名牌波鞋,也不要求無謂的東西。

我孤寒成性,並多年維持不變。

-----------------------------------------------------------------
基本上,我們每一個人也是未學賺錢先學花錢。

別說90後千禧後,就連我這輩小人物也是衣來張手、飯來張口,有誰真正捱過饑荒?

對我們來說,一切來得太容易,簡直垂手可得。

於是,有些人一直無法覺悟,不勞而獲的事情不會永無止境地持續下去,到你長大、到你離開家人的保護網,就必須自食其力,以免有天餓死街頭。

前陣子內地就有個懶漢最終餓死家中,歸根究底是父母過份溺愛。

結果父母死了,自己也活不長久。

-----------------------------------------------------------------
在我眼中,沒有事情是必然的。

家人不一定要待你好,你欠債時沒有義務替你還債。

老闆不一定要僱用你,你做得不好可以將你辭退。

上天不一定要眷顧你,霉運衰運惡運隨時跟著你。

所以,居安思危,我總是將薪金大部分儲起來,

買甚麼也喜歡格價,

貴一點的東西不捨得買(雖然貴不貴是很相對的)

但我其實並不知道,這些儲蓄我是不是用得上。

誰知道我的命有多長?

有一天死亡突然降臨,再多的錢也花不到了。

我絕對同意只有花掉的錢才是我的。

只是不作個儲備,又缺乏安全感。

於是,繼續儲錢,偶然奢侈一下,

總算不枉過啊。

2010/10/25

有美食的人生

0




我算揀飲擇食吧。
雖然我總有許多藉口,但我無可抵賴,我真的有很多東西不吃。
基本上,我不吃蝦蟹牛鴨鵝。
原因是這些東西的毒素很厲害。
有一些東西我是碰也不會碰的,
例如豬手豬腳、禾蟲、臘腸臘味。
又有一些東西是我不喜歡吃的,
例如冬菇、雞蛋、獅頭魚。
但我得強調,我只是不喜歡吃,但還是會放入口的。
我不太喜歡吃雞,卻常常吃,
見到太多肉會感到怕怕,
蔬菜當然會吃,但吃不多,
甜品可免則免。

看到這裏,你大概搖頭吧。
這麼揀飲擇食實在不行啊。
但我其實明明很喜歡美食啊。
我喜歡吃壽司,喜歡蜆,喜歡生蠔,
喜歡餃子,喜歡薄餅,喜歡沙律。
喜歡上海菜、川菜、意大利菜、法國菜。
喜歡所有美食。

有美食的人生,過得特別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