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9

孤寒成性

0






所謂三歲定八十,我很肯定,我的孤寒性格在三歲已經大有所成,到八十歲依然不會改變。(記得有一個相士對我老公說:你的老婆是那種老了會將錢放在餅干罐的人。哈哈,中呀中呀,雖然暫時還未發展到餅干罐這回事)

雖說我從未捱過真正的窮苦,但我也曾經一家三口擠在一百尺的房間,我也曾經到母親工作的襪廠幫忙剪線頭,我也曾經看著母親每天下班後依然車衣來幫補家計,所以我從小就知道,賺錢不容易啊。

因此,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每一分一毫也應該用得其所,所以我從不要求名牌波鞋,也不要求無謂的東西。

我孤寒成性,並多年維持不變。

-----------------------------------------------------------------
基本上,我們每一個人也是未學賺錢先學花錢。

別說90後千禧後,就連我這輩小人物也是衣來張手、飯來張口,有誰真正捱過饑荒?

對我們來說,一切來得太容易,簡直垂手可得。

於是,有些人一直無法覺悟,不勞而獲的事情不會永無止境地持續下去,到你長大、到你離開家人的保護網,就必須自食其力,以免有天餓死街頭。

前陣子內地就有個懶漢最終餓死家中,歸根究底是父母過份溺愛。

結果父母死了,自己也活不長久。

-----------------------------------------------------------------
在我眼中,沒有事情是必然的。

家人不一定要待你好,你欠債時沒有義務替你還債。

老闆不一定要僱用你,你做得不好可以將你辭退。

上天不一定要眷顧你,霉運衰運惡運隨時跟著你。

所以,居安思危,我總是將薪金大部分儲起來,

買甚麼也喜歡格價,

貴一點的東西不捨得買(雖然貴不貴是很相對的)

但我其實並不知道,這些儲蓄我是不是用得上。

誰知道我的命有多長?

有一天死亡突然降臨,再多的錢也花不到了。

我絕對同意只有花掉的錢才是我的。

只是不作個儲備,又缺乏安全感。

於是,繼續儲錢,偶然奢侈一下,

總算不枉過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