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3

2011年5月電影

0






這個月看了34齣電影,相信往後很難再破這個紀錄吧。

《少女香奈兒》(Coco before Chanel)

看《少女香奈兒》時令我想起《波特小姐的故事》。

我其實不特別喜歡看傳奇人物的電影,可是《少女香奈兒》的女主角是我喜歡的Audrey Tautou,那就看吧。

電影講述Chanel創設人少女時間的故事,基本上是愛情世界,真正涉及Chanel的創設過程不多。

那個年代女性都是男性的附屬物,Chanel不跟隨世俗,雖然糾纏於兩個男人之間,但獨立自我,並且堅持終生不嫁。

電影拍得不俗。

《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經典的監獄電影。

一個銀行的副總裁因謀殺妻子及其情夫被判入獄,雖然他一再堅持自己無辜,但一直無證據為自己翻案。如此這般他在監獄20年,期間建立圖書館,為獄長洗黑錢。當他發現翻案線索……

拍監獄電影而如此振奮人心,真不愧為經典。
電影告訴我們,無論身處甚麼環境,無論失去多少東西,永遠不要忘記“希望”。
《小人國大歷險》(Gulliver’s Travel)

我總是對兒時讀物拍成的電影有興趣。

於是像《愛麗絲夢遊仙境》和《小人國歷險記》等電影是必看的。


雖然之前已看到影評說《小人國大歷險》拍得很差,但我心想有
Jack Black啊,就算再差也應該可以笑一下。

怎料,真的一如影評所說,此片真的很差。情節安排明顯不足,即使處處堆砌,電影也只有
80分鐘,可見有多貧乏,笑料乏善可陳。未看過的話別浪費時間啦。
《精求有情人》(The Switch)

已經是我看的第二齣電影講述女主角為了生孩子選擇別人的捐精而受孕。這就是美國現在的情況嗎?女人追求獨立到一個地步是,生孩子不求好男人,靠自己就行。

這次的故事是指好友醉後無意將捐贈者的精子倒瀉,於是以自己的精子代替,酒醒後卻毫無記憶。七年後才發現好友的兒子跟自己十分相似……


電影流暢,但很一般,父子情的著墨更重於愛情,男女主角之間欠缺火花,是男主角不夠俊俏嗎?

《戀人絮語》

四段故事。有曖昧,有暗戀,有畸戀,有復仇。

第一段陳奕迅
+林嘉欣,演員好,但對白設計得差,有點拖拉,悶。

第二段謝安琪
+彭于晏,基本上是謝安琪演暗戀的獨腳戲,毫無變化,悶悶悶悶悶。

第三段陳偉霆
+陳潔儀的戀母情,醒返(因為我喜歡陳潔儀?),這段平淡而欠說服力。

第四段向佐
+范曉萱,由疑惑情人跟對方的情人偷情開始,跟縱到報復。我始終不明白他們的跟縱結果為甚麼會判斷成情人的背叛呢?

總的來說,節奏慢,對白差,不好看。

《婚前試愛》

葉念琛到底要玩同一個公式多少次才生厭?觀眾早已厭倦吧。

依然是不斷倒敘的結構,依然是透過似是疑非的愛情道理貫穿整齣電影。


今次更加是歪理連篇,有人夠膽說:“要愛一個人首先要傷害對方,因為內疚會驅使你更愛對方”,又有人夠膽說:“我在婚前三天跟你偷情,是因為我要測試自己有多愛未婚夫”。
 
算我保守,我不能接受這樣的遊戲規則,對我來說荒謬得令人失笑。於是全片就在失笑中看完。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戲中所有演員都不懂得演戲,洪天明除外。我覺得大配角洪天明演得最好。

《阿飛與阿基》

梁朝偉+張學友的喜劇。

講述這兩個傻瓜在黑社會打滾的日子,但千萬不要以為是古惑仔片,反而是帶點胡鬧的笑片。


那個年代的胡鬧笑片,也比現在的正經港產片好看多倍。


我一再發現,張學友的演技真的很好,可惜他一直未得過影帝,
he just deserves it!
《麻辣媽咪》(Riding in Cars with Boys)

完完全全的親情片。

六十年代的美國,一個
15歲少女意外懷孕,原本想繼續過獨身生活追求夢想,可是家庭的傳統迫使她嫁給一無是處的經手人。產子後,她沒有忘記自己的才華和理想,可是家庭的牽絆一次又一次令她在夢想前面止步……

於是我們看到一個女子如何周旋於夢想與家庭之間。兒子的成長過程饒有趣味,也讓人反思好媽媽的定義。


Drew Barrymore
15歲演到35歲,扮15歲當然十分勉強,但總算漸入佳境。
《小男人周記》

改編自電台節目。


電影版有眾多美女,鍾楚紅、李美鳳、鄭裕玲、周慧敏。


鄭丹瑞與妻子婚後七年突然鬧分居,回復自由身的他,周旋於不同女性之間
……

這就是男人的欲望吧。有美女出現,總是心癢癢想得到對方。非關愛情。

《隔世情緣》(Kate & Leopold)

一個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

2001
年的Maggie Ryan還算有魅力,Hugh Jackman繼續溫文爾雅。

電影講述
Hugh Jackman19世紀的公爵,意外來到21世紀的紐約,認識了Maggie Ryan,雖然只是相處數天,卻真心相愛,可是Hugh Jackman必須回去19世紀,否則世界將會大亂……

電影有點趣味,但情節過份公式,欠缺深刻的情節。

《幻險巴黎:美女、魔龍、木乃衣》(The Extraordinary Adventures of Adele Blanc-Sec) 
戲名有夠複雜的,而且已完全告訴你電影講甚麼。

在巴黎上演夢幻驚險情節,包括有美女、魔龍和木乃衣。

哈哈,可以不改這麼繞口的戲名嗎?未看電影前我總是記不住呢。

一個美女為救意外變成植物人的妹妹而尋求喚醒木乃衣的方法,過程驚險百出。


電影不差,但始終不是我杯茶。

V煞》(V for Vendetta) 
電影好看,但是我看完電影不禁想:為甚麼會有人拍這樣的電影呢?

一齣反政府的電影。

在極權社會中,一個蒙面人透過電視發表演說,鼓勵民眾在一年後參與反政府行動。其後一年,政府追查蒙面人下落,蒙面人殺死電視節目主持人、神父、驗屍官、高官……究竟蒙面人是誰?他與死者有甚麼關係?

Natalie Portman的這電影的演出已經異常精彩。
《殺手靚太唔易做》(Killers) 
又一齣用不著腦袋參與的電影。

殺手遇到女主角後決定退隱江湖,結婚過著平淡生活。三年後,他的上司找他重出江湖,從此被多個殺手追殺……

我常常在看完這類電影時問一些善後問題:那麼多屍體,該如何處理?如何能避過警方追查?


最想說的是,女主角的樣子老態畢現,跟男主角就像姊弟戀,不合襯。

私情狂》(I am Love) 
追求愛情到底有多大毀滅性?


一個嫁給大家族的中年婦人過著令人羨慕的生活,及後因為食物愛上一個廚師,繼而發生越軌行為。因為這段關係,她整個美好的家庭徹底毀滅
……

怎麼說呢?我就是不喜歡這種故事,一個人可以突破沉默的生活和關係,但應該預見到後果。以傷害別人的方法來成全自己的任性,這不叫做忠於自己,而是不折不扣的自私。


畫面拍得美輪美奐,節奏奇慢,但尚有詩意。

《神奇俠侶》

古天樂和吳君如演夫妻,無論如何還是覺得不合襯。

電影講述男女主角都擁有超能力,都曾經是大俠救助市民。婚後退隱江湖,但十年如一年的生活令他們激情不再。村上突然舉辦江湖大會,他們靜極思動……

其實整體算流暢,至少沒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
《火宅之人》

1986
年的日本電影。

改編自同名小說,就是說一個“賤男”(
OK,賤男一詞是我說的)拋妻棄子跟另一個女人同居,還要將心路歷程寫成小說,然後跟新歡吵鬧後又再跟新新歡鬼混。

可惡啊!還要妻子最後原諒他的胡鬧。


於是這個故事先天讓我看得咬牙切齒,雖然電影其實拍得美的。

驚劫72小時》(The Next 3 Days)
 妻子突然被控謀殺,證據確鑿,連上訴的機會也沒有,但丈夫依然堅信妻子沒有殺人。眼看妻子永遠被囚,丈夫決定劫獄,但他不過是一個平凡的教師……

相比起有勇有謀的劫獄電影,《驚劫72小時》的男主角明顯無勇無謀,常常闖禍又常常失手,但正因如此,才更顯真實性,就看一個笨手笨腳的普通人如何劫獄救出妻子。

動作場面不多,主要是籌備劫獄的過程,但我覺得好看。
紐約紐約》(New York New York) 

Martin Scorsese
1977年拍的歌舞片。

那時候的Robert de Niro的確很型,女主角Liza Minnelli一點也不美,但歌唱得好聽倒是事實。

電影講述男女主角都熱愛音樂,男主角纏上女主角後跟隨她的樂隊巡迴演出,並有機會接管樂隊,可是隨著女主角懷孕,他們的音樂發展以至關係漸漸出現變化……

我個人認為男主角的無賴個性有點像丁蟹,總是以自己為中心,強人所難不理他人感受還認定這樣是為對方好。

電影的歌曲好聽,但後段超長的歌舞令我無所適從。
姊妹情深》(Hannah and her sisters) 
Woody Allen的經典電影之一。

電影圍繞Hannah與她的兩個妹妹的感情生活。Hannah的丈夫愛上她的妹妹,她想撮合前夫跟另一個妹妹,但前夫總是擔心自己時日無多……

Woody Allen
在此電影中探討男女之間的感情拉扯與婚姻關係,角色千奇百怪,關係錯綜複雜,非常有趣。
疾走天堂》(Heaven) 
電影講述女主角欲以炸彈炸死毒販,可是毒販死不了,卻死了無辜的市民。女主角被捕,一個警察卻愛上她,並決定將她救出來……

很奇怪的故事設定,前半段在警署還算緊湊,後半段卻像失了重心般慢了下來。
筆下有情天(The Shipping News) 
男主角在妻子死後,帶著女兒與姑媽回到紐芬蘭的祖家,在那裏開展新生活,並認識到另一個同是天涯淪落人。

一個人面對極大的傷心,到底要多久才能走出傷痛?開展陌生的新生活也許是好方法,一切從新開始,面對新環境,學習寫作,學習航海知識,學習家族史,還要跟新相識的人交往。這樣忙這忙那,大概沒空傷春悲秋了。

Kevin Spacey
Julianne Moore都演得好,有感染力。

中文譯文又一次誤導觀眾,電影跟“筆下有情天”完全沒有關係。也許男主角的確有寫航運報導,但與有情天扯不上半點關係。
番鴨.土鴨.神明儲物櫃》 
電影改編自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看完小說的當天的立即看此電影。

電影講述一個大學生新搬進公寓時即被鄰居邀請去搶書店,鄰居其後向他訴說一段關於他和前女友與不丹人的往事,當中涉及虐殺寵物事件……

轉折在中段出現,然後前段一切古怪的地方都有一個合理的解釋。

看過小說之後才看電影,也許會覺得電影失去了小說的緊湊和感動。的確,電影感不強,但依然值得一看。
My Sassy Girl

外國版的《我的野蠻女友》。

其實韓國版我也不是太喜愛,只記得前段的劇情太堆砌,沒錯,後段的轉折的確感人,可是無法扭轉我不喜歡前段的感覺。

拍成美版之後,感覺比較流暢,至少我沒有覺得前段都在堆砌一些有的沒的談情片段,但後段的感人位也相對減輕了。
《關雲長》

如果你沒看過,我會勸你不看好了。

甄子丹演關雲長,先天不夠霸氣,原想他的演出挽回,但我錯了,他的眼神全程無精打采,好像隨時也會睡著似的,難得他可以整齣電影也表現得沒神沒氣,現在我終於知道好演員真的是連雙眼也懂得做戲。

關雲長應該有許多精彩事跡可以改編,偏偏導演選了最古怪的一段,就算要寫曹操對他的重視,也沒必要寫他逃難逃足一小時吧,好悶啊。

基本上半小時後,關雲長就是不停地逃難、被追殺、無可奈何地殺人……不斷重覆的劇情,令人極不耐煩。
《天生愛情狂》(Don Juan DeMarco)
男主角21歲就跟過千美女親熱過,為了失去所愛而生無可戀,打算自殺,獲救後被送到精神病院,他開始向醫生訴說他荒謬的人生故事……

究竟他說的是真話,還是一切皆出於妄想?有人告訴你他就是情聖,你會相信還是嚏之以鼻?情聖應該是見人就愛,抑或心裏只愛著一個人?

天生愛情狂的角色,大概非Johnny Depp莫屬。
《命運好好笑》(Funny People)
一個知名的喜劇明星被告知身患絕症,人生因而改變了,還找了一個楝篤笑新手做自己的助手……

片長兩個半小時,前半段大概是喜劇演員的日常,後半段突然變成偷情電影。

不算難看,但總覺得抓不住重點,劇情的確是在推進,但不痛不癢的。
《阮玲玉》

因為人言可畏,阮玲玉自殺死去,於是造就了電影《阮玲玉》。如果她沒自殺,會有這麼多關於她的電影電影舞台劇嗎?有時候人生真的很難說得準。

電影一邊拍攝阮玲玉的往事,一邊採訪各個演員以及研究阮玲玉的學者及好友,似乎要認真考究現實。

然而,真相是甚麼?大概只有當事人知道。

五十年後,要拍一個女星的傳奇,會選哪一位呢?
《富貴再三逼人》

這個系列我應該有在戲院看過,有些內容記得有些不,反正每一集講的內容也是大同小異。

普羅大眾想中六合彩,一朝橫財從此發達,但像沈殿霞那樣每次買一大疊六合彩的人應該不多吧。

中了橫財是不是一定好呢?我就看過新聞說有人中了兩次六合彩頭獎最後因為欠債太多而自殺,原因是他自恃有運所以不斷賭錢。

所以,一億頭獎的六合彩我也沒有買。總覺得,一個人食幾多穿幾多早有定數。
《騙騙喜歡你》(The Brothers Bloom) 
以騙子為主角的電影不時都有,我沒特別喜歡看這題材的電影,但又其實,此電影所寫的兄弟情/拍檔情/愛情遠比騙術為重。

電影講述騙子兩兄弟總是哥哥編劇,弟弟演出。但弟弟嫌了虛假的生活,想尋求真實的人生。在最後一次行動中,他們選了一個涉世未深的富婆,要她跟他們一起歷險行動,可是在過程中,弟弟愛上富婆……

電影在多個地方取景,景色優美,騙術雖然不至出神入化,但劇情總有你猜不到的地方。
最後,一如戲中人所言:Everybody gets what they want.
《長短腳之戀》

周潤發+王祖賢,沒有成為經典的愛情片,因為電影東拉西扯的,並沒以愛情為中心。
有點胡鬧,但就算胡鬧,也比現在的港產片認真,許多場面的臨時演員也有好幾十個,同樣的結婚場面,這電影也夠熱鬧,但之前看《婚前試愛》,婚宴來來去去也只是那幾個人,看得出有多隨便。

有時就是想看看無聊的港產片,輕輕鬆鬆的度過一個晚上。
《惡人》

我最想說的竟然是,我看完整齣電影也不認得妻夫木聰。

好,回歸正題,改編自推理小說的電影,能超越原著的從來不多,我雖沒看過《惡人》的原著,但肯定這電影無法超越原著。

因為我實在看不出電影的深度。

電影講述妻夫木聰殺了一個玩弄他的女子後,跟深津繪里戀上,深津為愛他甘願與他逃亡……

小說是想探討受害者和加害者哪個才是惡人,但電影表現不出男主角所受的壓迫和無奈,因此,《告白》能牽起話題,但《惡人》不能。
《鄰家女優》(The Girl Next Door)

電影大概想走《美國處男》那類路線,可是中段開始偏離,而且帶著拖拉,爽趣的劇情在尾段才再次出現。

電影講述一個中學畢業生對鄰家的女生一見鐘情,及後竟然發現對方是AV美優,可是他已經愛得不能自拔。

怎麼說呢,不推介就是。
《盜美人》(Stealing Beauty)
女主角Liv Tyler真是美得令人心動,由她飾演到意大利小鎮渡假的少女,幾乎令每一個男人動心的女主角,實在不二之選。

很奇怪,看此電影時一直覺得與三級片《不知不覺誘惑你》很相似,唯一的分別就是此片的裸露場面沒那麼露骨罷了。

又其實,我看《不》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我真的記得內容嗎?

《情聖》

很爛的一齣港產片,雖然在無聊之中我還是有笑,但內容空洞而且不合情理,真的很爛。

講完。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