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1

《孩子們》:我們都是獨特的孩子

0







這世上,沒有“孩子們”,只有一個又一個的孩子。

看著這句文案時,大概會猜想這本小說是講述孩子的書。

事實是,也對也不對。

這是我看的第二本伊坂幸太郎短篇小說,充滿幽默感也引人反思,甚至乎對我寫小說也有一點啟發。

書中包含五個短篇〈銀行〉、〈孩子們〉、〈獵犬〉、〈孩子們II〉和〈內在〉。

除了〈孩子們〉和〈孩子們II〉出自同一人物的視角外,其餘各篇均以不同人物作敘述者,但好玩之處在於每一篇都由同一個古怪人物“陣內”所串連。

陣內這個人物如何古怪?總之做事不合常理,又多古怪理論,囉囉唆唆,例如在銀行被劫匪脅持,他可以突然大聲高歌……

〈銀行〉講述一宗銀行劫案,多名人質被脅持,有別於一般銀行劫案,這次銀行劫案並沒有帶來太大的緊張感,除了陣內這個角色不停插科打諢之外,另一個盲眼青年亦為小說帶來另一種感覺。伊坂的小說人物常常在其他小說串場,這一次就提到《天才搶匪盜轉地球》的銀行劫匪。

〈孩子們〉的意外感最強,再次發揮伊坂幸太郎將每一個細節作為伏筆的寫法。到了這一篇,陣內已經成為家庭調查員,對身為主角的新手調查員影響甚深。家庭調查員的工作是要決定輕微違法的青少年的去向,是要交法庭判刑,抑或從輕發落。這一篇有讓我驚艷的感覺。

〈獵犬〉有一個好玩的設定,陣內求愛失敗,並且認定時間因為他的失戀而停頓下來,他為此還舉出多個例證,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這一篇的結局沒有那麼震撼,但依然有趣。

〈孩子們II〉延續〈孩子們〉的角色,主角被調到家庭科,接手家庭求助個案。故事發展其實不難猜到,但是結尾充滿溫馨感,甚為喜愛。

〈內在〉的故事性最弱,以〈銀行〉一篇中出現的盲眼青年為主角,以他的角度接觸世界,雖然眼睛看不見,但心裏卻是澄明的。

看完這五個短篇,雖然不能說精彩萬分,但心裏卻有一種依依不捨的感覺,好想繼續看到陣內的出場啊。陣內那捉摸不定的思想,過癮非常。

──孩子的英文寫成CHILD,但複數型態卻不是CHILDS,而是改用CHILDREN,這就表示本質已經截然不同了。少年們單獨一人沒有問題,但湊在一起時行為就會產生偏差。也因此這世上,沒有「孩子們」,大人沒有資格這樣劃分他們,只有一個又一個、各自都是最獨特的孩子!

──應付應付就好了啦,一個人的人生哪能負擔起那麼多責任。

──這世上並沒有所謂的好家長,不過也沒有絕不會受到家長影響的孩子。

──人類這種生物會靠著自己的拿手絕活,幫助自己從打擊當中重新站起來。心情不好的田徑選手還是會選擇跑步、歌手會選擇唱歌,每個人應該都是這樣重新振作起來的吧。

很喜歡這最後一句的摘要,我們每個人都是以自己的方式從打擊中站起來,我用寫作療傷,將心情化成文字,用小說人物代替我面對不一樣的人生。

書名:《孩子們》
作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07227
----------------------------------------------
官方簡介:
一個人的人生哪能負擔起那麼多責任?
一名熱愛龐克樂、以「勇於面對」為座右銘,
卻為周遭旁人帶來麻煩的任性男人,
如何為生命中的四個人帶來與眾不同的人生?
兩名年輕人趕在打烊前鑽進銀行,卻意外碰上了銀行搶案!
家庭裁判所的少年案件調查官,如何看破一起少年綁架案的真相?
少根筋的陣內總是將旁人攪進名為麻煩的漩渦,
卻不斷帶來歡樂與驚奇。
在他獨特的任性作風之下,日子永遠不會無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