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4

不打也不罵

0







我從來不打女兒,
也沒怎麼罵過她,
不是因為女兒特別乖,
也不是因為她還小,
事實是,
就算她大了,
就算她頑皮,
我也沒打算打她罵她,
我不是要縱容她,
我只是覺得打罵都不會得到我想要的效果。

舉個例說,
我想達到的效果是她不要碰電插頭,
於是每次她伸手要摸插頭,
我都拿開她的手,對她說,插頭不能摸
她當然不會罷休,又伸出手來,
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我重複著插頭不能摸,
直到她放棄摸插頭為止,
這個過程可能重複上百次,
但我就是不厭其煩地告訴她插頭不能摸,
沒有動氣,也沒有打她手手,
(有朋友說因兒子堅持要摸插頭而打他手,後來兒子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而打別人)
我在想,如果我一直不打她罵她,
她大概就不會知道甚麼是打是罵(當然只限她接觸社群之前)
然後就不會打人罵人了。
(現在女兒基本上不會摸插頭,有時伸手想摸,我一跟她說不能摸,她就真的不摸,探索其他東西去)

總有長輩喜歡開口閉口說要打,
她摸插頭,打,
她爬高爬低,打,
但是,為甚麼要打呢?
她根本不知道那些事情的危險性啊
因為她不知道而打她,
打完後,她只記得摸插頭要被打,
卻不知道為甚麼不能摸插頭,
下次她不摸插頭,卻可能做出其他危險的事,
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效果嗎?
她不知道為甚麼被打,
下次她打人也可以毫無理由。

我不想她遇到事情不順眼就破口大罵,
我不想她在別人不合她意時動手打人,
因此,我堅持不打不罵,
有事好好教,
打她罵她只會讓她學會打罵別人。

我不能控制別人的舉動,
只能以身作則
我想她變好,
首先得讓她看到我好,
首先得讓她知道甚麼是好,
當她知道以後,
自自然然就會變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