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7

《Beginners》:如何學會愛

0








Beginners》不是一齣熱門電影,香港譯作《基爸愛留情》,其他譯名有《愛的初學者》、《初手人生》等等。

我們每個人都是人生初哥,不帶任何經驗來我這個世上,所有事情均從日常中學習而來,包括愛。

我們到底是如何學習愛呢?

從父母身上?

沿自朋輩的影響?

遇到喜歡的人之後?

Beginners》的男主角一直認為父母之間的愛十分疏離,令他不知何謂愛。他的父親在母親死後數年,突然宣佈自己是同性戀者,並決定以七十多歲的高齡享受真正的愛情,而不是理論上的同性戀者。於是,他的父親跟年輕男子墮入愛河,但不久就被癌症奪去生命。男主角從此再無親人,就在孤單之時遇上女主角,愛上了卻不懂得如何維持愛,然後他發現,就算父親已離世,他依然受著他影響。

這不是一齣衝突性強的電影,淡淡然的味道,看罷反而帶點餘韻。

最喜歡電影中這段對話:

Anna: Why do you leave everyone? Why did you let me go?
Oliver: Maybe because I don't really believe that it's going to work and then I make sure that it doesn't work.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這樣,至少我曾經是這種人。

不敢確定事情是否行得通,索性不要開始。

不敢確定關係能夠持續,索性放棄好了。

因為放棄永遠比維繫容易。

但能夠堅持下去,才能成就真愛。

Beginners》屬於小品式電影,之所以會吸引我的注意是飾演同性戀父親的演員Christopher Plummer,他曾經參演我最愛電影之一的《仙樂飄飄處處聞》,帥氣十足,他更憑《Beginners》奪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Christopher Plummer的演出成為電影的亮點,他飾演的父親,雖然是同性戀者,但一直秘而不宣,克盡丈夫及父親的本份,直至妻子死後才決心出櫃,而且一愛就愛得轟烈。面對遲來了的真愛,他毫不退避,面對死神的召喚,他也毫不畏縮。人生的最後能夠活出真正的自我,總算沒有白活一場吧。

反而男主角卻活在鬱抑之中,他自小無法從父母的關係中理解何謂愛,跟女主角住在一起還是不懂得如何愛她。男主角希望有人來填滿內心的空洞,但卻未能敞開心扉讓別人進駐,因此他的孤獨是注定的,而他亦只可能靠自己解開鬱結。

電影的時序給打亂,正是男主角如何迷失於過去,並憑著點滴記憶找到出路。男主角不斷回憶,但許多時候均出現不同的影像,所謂可靠的記憶,其實不斷變化,不斷因應個人的主觀而變更。

電影完結時,像雨後陽光,微暖,煥發。
------------------------------------------------------------

官方大綱:

設計師奧利弗﹙伊雲麥葵格 飾﹚多年嚟同老豆哈爾相依為命,但當對方去咗賣鹹鴨蛋,佢就頓時變成一條孤家寡佬!就喺公私生活戇居居之際,奧利弗偶遇善解人意嘅法國索女安娜﹙瑪麗蓮洛倫 飾﹚,雖然兩人一見鍾情甜到漏油,不過哈爾嘅出位身前事,依然震撼住奧利弗嘅弱小心靈———老豆原來一直都係隱形戰「基」,晚年終於做返自己,仲同嫩口男友度過最精彩嘅人生!到底最心痛是愛得太遲,定係知得太遲?奧利弗喺安娜嘅帶領之下,會唔會重頭學習到愛的真諦?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