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0

Evernote:記事的最大魅力

2







 用了Evernote一段日子,去年十月忍不住付費成為專業版,至今半年,到現在Evernote不但替我記事,也成為我的生活伙伴(一開電腦就開始用Evernote)。

先介紹一下Evernote吧,這是一個記事軟件,專門功能就是記事,但又不止於記事。

事實上,用作記事的應用程式千百個,為甚麼最後選中Evernote做我的生活伙伴?後來還要付錢升級用專業版?那還用說,當然是因為好好用囉。

最初在手機下載Evernote時,我也不知道要用它來記甚麼,事實上我的手機內還有好幾款記事軟件,但我本身好像沒有甚麼需要記事。後來發現有一些個人資料無無謂謂,但日後可能會用得著,例如航空公司的卡號,某化妝品牌的會員編號等等,於是便開始利用Evernote來記下這些資料。

後來,漸漸發現Evernote跟其他記事App的最大分別:跨平台,以及記事形式不限。這兩個決定因素令我越來越依重Evernote。

Evernote跨平台,手機,電腦,互聯網都能同步看到相同內容,非常方便,漸漸地我將越來越多資料放進去,而且Evernote不限檔案內容,除了一般文字記事外,照片,音訊,音樂檔,影片,PDF,Word文件,Excel文件,Powerpoint等等等等,統統可以存進去。存進去以後,可以在Evernote直接打開檔案進行修改,非常方便。

於是,我甚至把Evernote當作雲端硬碟使用,譬如我在Notebook放入檔案,可以在Mac機修改,之後在手機可以開啟到修改後的檔案,輕鬆同步。

發現Evernote越來越好用之後,我大膽地想視之為生活和寫作平台,將所有生活和寫作一一記錄在此,因此我付費成為專業會員,增加每月使用量,並享受更多貼心功能。

於是,我開始架構我的Evernote平台,作好分類,並逐一將檔案,記事和日常吸收到的資訊放進去,不到半年,就成為我的最有力資料庫。

例如每次在網上看到簡易食譜,我就運用Everclip或Clearly(Evernote在Chrome的擴充功能)存入"食譜"的記事本中,看到電腦/育兒/健康等等資訊又放入相應的記事本中。這些資訊我未必會立即利用,但存下來方便隨時查閱。

除了收集資訊外,我還用作記錄日常生活,例如女兒的生活點滴,因為記事形式不限,我常常放入女兒的照片,影片,以至錄音,寫下幾句文字,這便成為女兒成長的最佳紀錄。

又例如我會將書中喜愛的句子記下來,將吃過的美食拍照記下來,將每天的體重記下來。將生活所有事情都記錄在Evernote內,往後想搜尋任何事情只要在這裏搜尋就好,不用靠記憶,也不用苦苦思索寫了在哪裏。(對,Evernote有很強大的搜尋功能,尤其是專業版,連PDF, 圖片, Word檔,甚至手寫等等都能進行搜尋)

我甚至直接在Evernote寫小說和Blog,利用標籤功能分門別類,一按"寫作中"就看到自己正在寫甚麼,有多少篇未完成;一按"To do"就看到自己有甚麼要做......

Evernote除了做我日常紀錄外,也成為我的備份基地。每月用不完的使用量,我就將照片放進去,照片的備份永不嫌多。(付了錢嘛,不用白不用)

Evernote的免費用戶每月有60mb記事容量,其實普通記事綽綽有餘,而我之所以需要大容量,很大程度是因為我存放許多女兒的照片和影片。

現在,晚上回家開電腦,開始記錄當天生活,也查看一下我有甚麼要做。

就這樣,Evernote成為我的生活伙伴和寫作平台。

推薦大家使用,並且發掘記事的最大魅力。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9/06/2013

Evernote 真的很好用!!!

9/06/2013

對呀,超好用的,天天都在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