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12

女兒呀,你一定要懂得抗逆

3






看到少男少女遇到小挫折自殺的新聞,特別心驚膽跳。
我不批評自殺者的選擇,
或實在活不下去,或一時衝動,或被痛苦折磨,或情緒失控,或生無可戀,
我也沒有資格評論他們的決定,
當然跳樓砸死無辜過路者的事看了真令人氣憤。
自殺者親友的難過也令人心酸。

當我看到某些人為著一些小事自殺,
或被父母責罵,或無法升學,或失戀,或犯了錯,
而我知道,這些事總會過去的,
捱過了,回頭看再不是那回事。

我想說的其實是,
我覺得心驚膽跳是因為我家有個小女孩,
我無法想像有一天我的女兒受到一點挫敗就要生要死。
於是,我決定加強女兒的抗逆力。

首先,應該是讓她不要看重得失。
我的女兒現在一歲七個月,還沒有贏輸的概念,
往後跟她玩遊戲,在她輸了的時候,用力鼓掌,
希望她明白成敗從來不是重點,
參與過,笑著面對才是值得鼓舞的事。
她輸了,即代表某人贏了,
我們都該為贏了的人感到高興。

然後,讓她明白人生路漫長,讀書成績好壞跟人生沒有必然的關係。
讀書只為學會知識,學會與人相處,學會建立關係,
她讀書成續如何,我也不會放在心上。
我不求她入名校,不求她名列前矛,
但最好能夠結交對她有正面幫助的朋友,
建立良好的價值觀。

然後,教她承擔後果。
犯了錯就得承擔後果,
就算沒人追究,自己也得檢討,避免重複犯錯。
而承擔後果不包括了結生命,
因為那是不願意承擔後果的表現。

最後,教她學會自愛。
懂得自愛的人,毋須乞求別人的憐愛。
懂得自愛的人,會尋找令自己快樂的方法。
懂得自愛的人,懂得享受生活,懂得珍惜生命。

女兒呀,你好好活著,

已是對爸媽最好的回報。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8/14/2013

医学界到目前为止都还未找到“抑郁症”的主要因素,但它就是能使头脑的荷尔蒙失衡,那种悲观足以让人失控而轻生。

10/05/2013

希望多些家長都有你一樣的想法, 不是用自己的期望壓死了下一代, 才來後悔。

10/05/2013

我是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已的命,即使是我的女兒,所以不會將我的期待加諸她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