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8

《SOS之猿》:因果之間的可能性

2






這是一本充滿著伊坂式標籤的小說,因此我看得特別過癮。

伊坂後期的小說像《某王者》、《再見,黑鳥》都跟他早期的小說有頗大差異,因此當《SOS之猿》出版,而宣傳寫著“伊坂幸太郎出道至今自詡最接近‘理想型’作品”,我能不第一時間追看嗎?

結果《SOS之猿》果然讓我看得心花怒放,雖然結局有點不夠爆的感覺,但整體來說讓我重拾早期看伊坂小說的驚喜。

如果你問我甚麼是伊坂式標籤的小說?

我大概會說:

1.      情節荒謬但合乎情理;
2.      伏筆處處,在他小說中出現的每一個人物、每一件物品都有其存在意義,往後即可見其用意;
3.      小說結構或敘事模式變化多端;
4.      充滿人生哲理和金句。

從這四點來看,《SOS之猿》確實是充近著伊坂式標籤、最接近‘理想型’的小說。

講了這麼多,認真介紹一下這本書講甚麼吧。

官方的介紹是:齊天大聖孫悟空 x 足不出門繭居男 x 三百億日圓消失奇案

毫無關係的三個元素,在閱讀此書時,還發現更有趣的驅魔男。

SOS之猿》分兩條線發展,一條線是擁有驅魔能力的主角被召喚去替繭居男驅魔;另一條線則是《西遊記》的孫悟空如何牽涉入一宗證券所的三百億日圓消失案。

兩條線平衡發展,而直至交匯之前我一直猜不透兩者之間有甚麼關連,雖然偶然見到相同的人物似有還無般穿梭於兩條線之間,但主線完全沒有關係嘛。於是,我一直緊張地追看(好想知伊坂今次給讀者一個怎樣的驚喜),當兩條線交匯時果真令我拍案叫絕,可是之後的發展卻未能帶來更大驚喜,結局的鋪排更有一種“不可能達成之巧合”的感覺。

雖然如此,閱讀此書確是一種享受,享受悠遊於伊坂所架設的虛幻世界,以及小說對因果關係和善惡之間所提出的問題。

關於因果關係,《SOS之猿》舉出兩個例子,一個在校經常被欺凌的少年,本來想忍耐到畢業就好,但某天他不小心撞到一個路人,被對方咒罵了一句,心裏覺得活著太悲苦而自殺。一個是杯中倒滿水,只差一點便突破表面張力,有一個人路過在杯中滴下一滴水,水於是溢出來。

從結果來看,到底該歸因於先前的人(欺凌少年的同學),抑或是後來的加諸者(路人)?

凡事有因才有果,有果必有因,但是因果之間真的是1+1=2嗎?

有時候我總是想,在因和果之間,還存在著許多我們不可能知道的因素,你得到甚麼或失去甚麼,真的只有一個原因嗎?打個譬喻,你中了六合彩頭獎,主因當然是你買了那張中獎的彩票,但背後會不會隱藏更多你不知道的原因,好像某人原本排在你前面,但因為電話突然響起而讓你先買,而那個電話可能是一個焦急的媽媽因為兒子高燒不退而打來,而那個兒子發燒是因為爸爸照顧不周……(看,我又在編小說啦),總之,你以為你中六合彩是純粹的幸運,而那個本來會買到那張彩票的人甚至不知道他跟幸運之神失諸交臂。

伊坂喜歡在小說中探討“暴力”這個主題,《重力小丑》、《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儲物櫃》、《沙漠》、《蚱蜢》、《摩登時代》、《Oh Father》等等都有探討暴力,而《SOS之猿》就探討“暴力永遠是錯的嗎?”、“如果不是胡亂使用呢?如果遇到無法容忍的情況時,能使用暴力嗎?”

面對別人的暴力行為,平凡的你我會怎樣做?視若無睹?避之則吉?伸張正義?強自出頭?
講了這麼多,你還是搞不懂《SOS之猿》到底講甚麼?我不打算穿橋,看伊坂的小說之前,知道得越少越好,這樣追看小說時才會樂趣無窮。

又,伊坂所溯造的人物都很可愛啊,《SOS之猿》的主角(“我”)也有著獨特的特質,擁有吸引走投無路者的體質,感受到別人內心所發放的SOS求救訊號。

上面提到伊坂的小說都充滿人生哲理和金句,我在這裏抽了其中三句跟大家分享:

一個人有三種面貌,一種是外表呈現的面貌,一種是自己敘述的內在面貌。
還有一種呢?
內心真正的面貌。
             *                  *                *
一旦試圖以言語表達,就像把景色寫成文章,本質已截然不同。景色就是景色,無法加以描述。
             *                  *                *
每個人心中都有想拯救他人的欲望,稱為救世主情結。其實,這是源自內心的自卑,希望藉拯救他人來證明自身的存在價值。

最後只想講,《SOS之猿》提出,也許,說故事就能拯救一個人。Save our Souls。這也是我作為一個小說作者的願望。藉著說故事,拯救別人,溫暖心靈。寫作,多麼美好。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36 22

----------------------------------------------------------------
官方簡介:
「也許,說故事就能拯救一個人」
Save Our Ship! Save Our Souls!
  以《死神的精確度》風靡文壇影壇
  愛與和平好青年──伊坂幸太郎
  出道至今自詡最接近「理想型」作品
  齊天大聖孫悟空╳足不出門繭居男╳三百億日圓消失奇案
  有一種故事,有著完美的神、萬惡的魔,以及真實的人性
  伊坂出道十年薈萃,嘔心瀝血長篇傑作
  帶你騰雲駕霧,領略虛實無邊的西遊魔幻世界
  擁有通靈體質的量販店店員遠藤二郎,
  受託為繭居族少年驅魔,
  在他房裡發現了一本文庫版《西遊記》。
  信奉科學理性精神的五十嵐真,
  奉命調查三百億日圓消失奇案,
  途中卻不斷撞見《西遊記》的妖怪與神仙……
  少年足不出戶只因被惡魔附身?
  一人失誤就能造成三百億日圓憑空消失?
  這故事或許無法改變世界,
  卻能拯救你的靈魂!
  § 我的故事──
  我是遠藤二郎,不起眼的家電量販店店員。我疑似擁有吸引走投無路者的神祕體質,曾在義大利見習神父降妖除魔之術,多年不見的邊見姊聽到傳聞找上我,要我救救她那個成天宅在家,陰沉抑鬱的繭居族兒子,說是被惡魔附身了。而我在他房裡發現一本文庫版《西遊記》,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 猴子的故事──
  我乃齊天大聖孫悟空,且聽我說個因果輪迴的故事……。有個堪稱「死腦筋」代言人的五十嵐真,是個凡事訴諸科學理性的系統工程師,為了查出事件因果,他恐怕連當事人上完廁所擦屁股的姿勢都要研究透徹。這回他奉命到菩薩證券調查一宗三百億日圓瞬間消失的奇案,卻遇上各式各樣的「非現實生物」,豬八戒、蜘蛛精、牛魔王,乃至於我本人──齊天大聖孫悟空……
  孫悟空、繭居男與瞬間消失的三百億日圓
  這樣的故事,你們信嗎?
  【娛樂X實驗】

  伊坂出道十年薈萃
  同時滿足作家寫作玩心與娛樂讀者之終極目標
  本作為伊坂幸太郎與漫畫家五十嵐大介以「孫悟空」為起點,各自完成的獨立競作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6/29/2014

首尾呼應、處處伏筆, 的確是伊坂拿手的技巧。
我喜歡OH FATHER更多一些。
瓢蟲未看, 我剛開始看摩登時代。
森博嗣的全部成為F,是近期看過較高水準的作品,好過東野的疾風回旋曲多多。

6/30/2014

我反而不太喜歡Oh Father,不過電影版快來了。他的小說改編電影我都有找來看。
摩登時代非常過癮呀,很好看。
謝謝推介,已經下載了,不過真的有許多書等著看,唯有嘆句時間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