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7

小說轉化為電影

6






 ・種子・
我們播下的種子,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結下甚麼果。

到我們捧著果實時,才意會到這就是當天所播下的種子。

十八歲的時候,我剛讀大一。

澳門首次舉辦澳門文學獎。

因為喜歡寫小說,所以決定參賽。

我還記得我構思參賽小說《等》時,是在一輛正在澳氹大橋行駛的巴士上。因為一個點子,我寫成了《等》,得到首屆澳門文學獎小說冠軍。又因為這個獎項,間接令我認識了我的丈夫。

許多年過去,我早忘了這篇小說,我的電腦甚至沒有這篇小說的存檔(因為當時還是用手寫小說嘛),而我只是一直記得那篇小說寫得很稚嫰,我甚至沒有勇氣重看。

然後今年夏天的一個清晨,我收到消息說這篇小說將獲改編成電影《澳門街》的其中一個單元。因為導演是鄭思傑(拍過《打擂台》和《東風破》),我沒多想便答應了。

對,當年在擠得水洩不通的巴士上所播下的種子,今天竟然結成電影。

想也沒想過吧。

生命真的神奇。



・改編・

小說改編成電影的例子彼彼皆是,只是我從來沒想過我的小說在銀幕前呈現。

著名小說被改編難免被讀者比較,但我相信看過小說《等》的人寥寥可數,所以看電影時會跟小說比較的人大概只有我一個。

我很幸運獲得香港著名小說家陳慧的改編,當年寫得羞澀稚嫰的故事,現在有更圓滿的安排,也為簡單的故事補充了一些溫暖人心的細節,而編劇更利用文字為故事增添一層深意,使電影帶有一份詩意。

電影基本上是參照了小說脈胳,但是當中許多內容也是小說所沒有的。

嗯,這次改編比小說原作更細膩,我基本上十分滿意,只是當中有一個安排我一直疑惑現實到底是不是這樣,但這不是重點。


・首映・

我喜歡看電影,這是無庸置疑的。

在戲院觀看自己的小說所改編成的電影,感覺很奇妙。

當天我看的是此電影在亞太影展中的首映,9:30的電影,在首映儀式過後大概9:50才開場,中間還有中場休息(多久沒試過看電影有中場休息),電影完結後再有導演和演員談感受,結果約12:30才離開戲院。

當晚有許多演員出席首映禮,可說星光熠熠,除了一眾演員包括曾志偉、鄭佩佩、李璨琛、張兆輝、盧海鵬、陳冠希、蔡卓妍、焦媛、周柏豪、苗僑偉、葉童、金剛等等外,還有邱淑貞夫婦專程來捧場。

《澳門街》由7個15分鐘的短片組合而成,第6個故事《等》改編自我的短篇小說。

關於電影,我稍後再另文介紹吧,但對於《等》這個單元,還是先談兩句吧。

畫面拍得很漂亮,陳冠希的演出固然是焦點,女主角王敏奕非常漂亮是一大亮點,肥媽亦有憾動人心的表現。

我喜歡結局的溫度,暖暖的,充滿希望。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6 comments

12/18/2013

我想看我想看!澳門還在上映嗎?

12/18/2013

應該沒有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正式公演,當初是對我說不是商業電影呢,不過看那cast,又很難想像不會上映。

12/20/2013

我也想看啊!希望香港會上映。
剛與一班親戚到澳門遊玩回來,不過因為老人家多,所以去的地方不多,大都是在酒店商場出入。澳門那邊僅遊了盧九花園。(鄭家大宅剛好休館......)澳門的人很友善,巴士上很多人都讓座,找不到女廁時有人主動為我指方向。:)

12/20/2013

那你遇到的都是好人,事實上澳門也有好多不禮貌的人。
澳門也沒有很多地方遊玩,昨天我剛去了香港呢,看了一齣電影,然後就是shopping。

12/24/2013

不怕,說不定電影節會播的,我會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