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

《 KANO 》:只要目標夠高夠遠

, 3






 熱情推介《 KANO》。

我喜歡看熱血的電影,讓人感覺熱血沸騰。

我喜歡看棒球故事,大概源於小學時喜歡的《童夢》動畫,長大後看《某王者》小說也十分揪心。(雖然我至今仍弄不懂棒球的計分方法)

我喜歡看比拼的畫面,不管是棒球、足球、舞蹈、歌唱、賽車,甚至圍棋。

於是,《 KANO》的出現全面滿足以上的願意。`

也許《 KANO》並不完美,有好些地方可以有更細膩的筆觸,某些角色的描寫也嫌不夠豐富,但電影已足夠潤澤心靈,衝呀。

片長三小時的《 KANO》大概可以分成兩段,首個半小時講述嘉農這支棒球隊如何由一支從來未贏過一場的棒球隊,在教練的訓練下成功打入甲子園。而接下來的個半小時就是講述這球隊在甲子園激戰的情況。

進戲院之前看到有人說看這電影哭了好幾次,我心想,有這麼厲害嗎?結果我看電影五分鐘,當這支球隊走進甲子園的球場時,當時明明還沒看到球隊的艱苦訓練,當時明明連一個球員也不認識,但我竟然就眼眶濕潤了,淚水差點要滴下來。

噢,都說我對熱血題材超敏感,單憑想像一支球隊歷盡艱辛後終於踏入甲子園殿堂,那份振奮已經令我感動不已。

其實《 KANO》跟同類型電影一樣,劇情幾乎毫無懸念,但觀眾還是能看得投入,被這群菜鳥的拼勁所感動,為他們所爭取的榮辱所牽引。

有關《 KANO》的評論,最多人引用“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這一句,以及“如何種出又大又甜的木瓜”那一段。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就是要表達不能放棄的精神。不管贏不贏,反正就是不能放棄,就算只剩下一球,也要拼盡全力打下去。

至於“如何種出又大又甜的木瓜”,就是在木瓜樹的根打下鐵釘,當木瓜感到生命受威脅時就會拼命生出又大又甜的果實。危機感的存在反而令人產生拼下去的動力。

跟這兩段相比,我更喜歡以下這小節。

教練要所球員一邊喊著“甲子園”一邊圍繞嘉義市區跑步。當時從未取過一分的球隊,跟“甲子園”存在著不可能的距離,明明看似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有球員說:“每天喊著的話,感覺甲子園就在附近了。”

另一位老師對球員表示,教練要你們喊著甲子園,就不止要帶你們去甲子園,而是以拿下甲子園冠軍為目標。

只要目標定得夠高夠遠,只要有足夠的決心,目標總有達成的一天。

 KANO》有許多感動位,大概只有親自觀賞才能感受得到。

這電影帶出“永不言敗”的精神,無論輸或贏,教練也不讓球員哭,淚奔。

熱情過後,我總是想,比賽的輸贏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嗎?不管比賽輸贏,人生還是要繼續,而且重點是,人生不是只有比賽。參賽者也好,支持者也好,比賽過後,興奮過後,失落過後,我們所面對的,不止是下一場比賽,還有更精彩的人生。

PS. 看《KANO 》時得調整一下心態,我滿以為是去看一齣講國語的電影,結果這電影大部份時間都在講日語


--------------------------------------------------------------

官方故事簡介:
一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朝著夢想前進的熱血故事!故事描述 1929年台灣誕生了一支由漢民族、大和民族和原住民族組成的嘉農棒球隊,在新教練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用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訓練球員,原本散漫的球隊在教練一年多的魔鬼訓練與屢屢落敗的刺激下,漸漸激發了球員的求勝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

1931年,嘉農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打敗由日本人所組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成為首支在濁水溪以南並且贏得全島冠軍的野球隊外,更代表台灣去日本征戰甲子園,在一望無際的甲子園的草地上,五萬五千名觀眾面前,嘉農球員們奮而不懈的決心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現場所有觀眾,不論輸贏,嘉農已經締造了歷史,不畏懼地勇敢挑戰自我,無形中卻得到真正的勝利。遠遠地,觀眾席上傳來一陣奮力呼喊:「英雄 戰場 天下嘉農」。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看來很勵志

4/19/2014

童夢真係好看,小時最喜歡的棒球 cartoon

只要目標定得夠高夠遠,只要有足夠的決心,目標總有達成的一天。 <<< 無錯啊, 只要堅持,總會一步一步接近目標

哈哈,初時我以為日本出品,原來係台灣

看後感, 寫得好好啊

5/23/2014

最喜歡這種可以讓觀眾全情投入的電影,三個小時真的晃眼便過。
印象中好像沒看過童夢呢,關於棒球的卡通/漫畫,我就只記得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