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2

《一級雙雄》:態度決定人生

1








《一級雙雄》( Rush)講賽車手,我對賽車零興趣,對這題材的電影同樣興趣不大,但因為早前聽說口碑好,加上主題是宿敵(宿敵是我非常喜歡的題材, All time favourite 有電影《死亡魔法》 (The Prestige)和漫畫《棋魂》)才找來看。

關於口碑這回事,有時真的只能作個參考。

當然,一面倒說不好看的電影,我通常也會避之則吉(生命寶貴啊)。但對於一面倒讚好的電影,有時候也講求對不對口味。《一級雙雄》無疑是有誠意的電影,但是不對我口味也只能攤攤手。

拍賽車,賽車場面少之又少,總是暗場帶過,而且拍來毫不刺激。

拍雙雄,缺少宿敵惺惺相惜、有你冇我的宿命感。

不對口味,但電影拍得其實不差。

 兩個主角,一個是天才型,膽大技巧卓越,但是得不到贊助,戰車水準欠佳,賠上婚姻,還差點無法出賽。另一個是實務型,有錢,還有高超的改車技術,穩陣派,講究理論。兩個南轅北轍的車手在賽車場上誓要一決高下。

電影去到中後段,一場意外令劇情急轉直下,也令電影變得更有意思,結局雙雄的對話更為整齣電影賦予深層意義。
榮耀與生命到底孰輕孰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取向,沒有絕對的答案,也沒有必然的選擇。最重要是,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

那一年的比賽雖然分了勝負,但那不代表就是人生的勝負。況且,人生根本無分勝負吧。一個人怎樣才算成功?是嚴守紀律令自己不斷攀上高峰?抑或是擁抱剎那的榮耀,盡情享樂才算不枉此生?

態度決定人生的走向,你想要怎樣的人生,就得如何對待生命。

一直看到最後,我才發現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這齣電影,至少讓我對人生的追求有著一番思索。

---------------------------------------------------------------
官方故事簡介:
70 年代是一級方程式賽車的黃金時代,英雄輩出,車手每次上場更是以死相搏!其時賽車場上安全保險措施欠奉,每場比賽除了是車手間的鬥爭,更是與死神的抗衡。每年平均有兩位車手魂斷賽車場,在跑道上沒有勝利的捷徑,更沒有出錯的餘地,一個錯失,足以致命。英國車手占士亨特( 基斯咸士禾夫 ) 與奧地利車手尼基羅達 ( 丹尼爾布爾  )為一級方程式寫下最輝煌傳奇一頁,兩位車神性格南轅北轍,處事及比賽方式也各走極端:占士是玩世不恭的萬人迷,憑直覺風馳電掣;尼基性格孤僻,凡事講求技術與準繩。二人同樣處於顛峰狀態,鬥得難分難解,直到 1976 年的賽季,尼基在賽事中發生嚴重意外,入院後一度陷入昏迷並受傷毀容,最大勁敵占士雖然勝出賽事,但他最渴望的,卻是尼基可以重返賽場 …… 賽車場上兩大宿敵各不相讓,但卻惺惺相惜,是賽車史上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級雙雄!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 comment

5/23/2014

這齣我在飛機上看,所以就算賽車場面拍得再精彩也看不清楚 :(
不過我很喜歡最後一段,由當事人去講述後來的事,有一種蕩氣迴腸的感覺,也讓我心頭一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