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12

母親節後的10點絮語

0







1.
母親這個角色,擔演了兩年多。
與女兒共度的母親節,卻有四個。
第一年,她還在我的肚子裏。
沒有特別為自己慶祝母親節,
我不覺得這件事需要特別慶祝。
由女兒平安出生那天起,每天都值得慶祝。

2.
上星期女兒生了一場病,
其實只是小病,
但我們才發現她是大喊十,超級嗲,又超怕痛。
有好幾天她完全不肯進食,擔心得我。
有好幾天她要我寸步不離,連睡著了也不肯讓我離開。
後來家人對我說,母愛真偉大。
嗯,事實上我感受不到自己有多偉大,
只是不得不如此。
我給了她生命,就得負責任到底。
甜美的時刻我享受,
沒理由到了辛苦的時候便逃避。

3.
我不認為自己是100%好母親,
當然也不是很差。
我除了是母親,
還是女兒,是妻子,
是我自己。
縱然我總是得在女兒入睡後才擁有私人時間,
但我一直沒有放棄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很自私,
但人總該將自己放在首位,
然後才能愉悅地愛別人,給予別人幸福。

4.
我的女兒不是100%我設想中的女兒,
當然,我們可以設想得很完美,
但事實往往不會這樣發生。
我們如何設想女兒?
老實說,早放棄這樣做了。
我們想她溫柔,但她明顯並非朝這方向發展。
看著這人兒,清楚知道性格是天生的。
於是在了解她的性格之後,就不再多想了。
我們愛她,就算她是惡女,就算她不愛我們。

5.
我和愛人沒有固定的好人衰人角色,
也不會一個做衰人時另一個就扮好人,
我們必須立場一致,這樣才能給女兒連貫性。
如果真要比較的話,愛人比我還要更嚴厲一點。
我們都疼她,但都不縱容她。
愛人管教女兒時,我通常會退場,
不讓她感到有靠山。
我管教女兒時,也沒有人敢插手。

6.
女兒哭鬧的時候,
我們通常都不會哄她。
我先會在她身邊看著她哭,告訴她我就在這裏等她哭完,
哭完以後我們才能好好溝通。
一般來說她不會立即停止哭鬧,
於是我會慢慢退出(還是在她視線範圍之內),
告訴她哭完以後我會立即回來。
每次她都哭很久很久,
但在這期間任她如何哭鬧,我們都堅持立場不妥協不就範,
一直告訴她哭鬧扭計是不會得到她想要的。
只要她冷靜下來,好好說出訴求,我們基本都能滿足她。
(譬如說她要我講故事,我還未準備好她就喊到全身震起來,我又怎會不答應她,只是要她好好表達,而不是哭著要求任何事物)
一次又一次的哭鬧,一次又一次的堅持,
但她還未完全學乖。
我相信是小孩子還未能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緒,
所以還須繼續努力。

7.
女兒扭計的時候,
我會想,
她甚麼時候才會定下來?
甚麼時候才真正明白扭計無用?
但是到她能夠坐定定時,
她就再不是BB了。
我知道,我會捨不得BB階段的她。
看著一個小丁點,由甚麼也不懂到有自己的主見,
這個過程真是可一不可再,
除了性格天生外,她的一切觀念其實都是我們灌輸的。
這就是我們"做"出的女兒啊。

8.
女兒快要上學了。
她未來要走甚麼路,我們不知道,也控制不來。
上學之後她可能會很容易受其他人影響,
她會越來越獨立,
她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的懷抱。
老實說,我沒有期望過將來她會如何對待我,
她是否孝順並不重要。
在她出生以後陪著我的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
說甚麼回報親恩,
她的存在就是最珍貴的回報。

9.
多次帶女兒去旅行,雖然知道她早晚會記不起曾經的旅程,
但我強調,帶她去旅行並不是為了讓她記得,
而是為了讓我們記得。
我們不會忘記,跟女兒每次出遊的點滴。
當下的快樂,已是旅行的最大價值。

10.
有一次學校入學試被問到我最欣賞女兒甚麼,
當下我答不出個所以然。
但後來我想,她雖然是惡女,但還真的有許多地方是我非常欣賞的。
譬如說,她從來不扭計買東西。
譬如說,她非常誠實,有甚麼說甚麼,當然也守不住任何秘密。
譬如說,她很聰明,轉數快,有時快到我不懂回應。
譬如說,她很有心思,昨天母親節參加活動做了絲帶花,今早堅持將她最喜歡的顏色的絲帶花送給老師,送出後開心到不得了。
學會欣賞女兒的點點滴滴,
至於她的頑皮,不是視而不見,只是在努力教好她,相信她總有一天會變溫柔。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