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

《誰和誰和誰有路》:婚姻如履薄冰

1






因為芬蘭電影《誰和誰和誰有路》(Black Ice)口碑極佳,所以一直想看。

其實不過是一個婚外情故事,但劇情峰迴路轉,有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驚心動魄之處,將婚外情這個老生常談的題材寫得非常到肉。

結婚多年的夫婦一直恩愛,妻子有天發現丈夫有外遇,雖然丈夫矢口否認,但妻子憑著蛛絲馬跡證實自己的直覺,然後果斷跟丈夫離婚。然而,看似果斷的妻子,卻主動認識情敵,還隱瞞身份跟對方成為好友,於是這段關係開始變得複雜起來。

 我雖然難以理解女主角的心態,如果能原諒丈夫外遇的事實,當初何必二話不說離婚?如果堅決分開,又為甚麼千方百計糾纏?男女關係的欲斷難斷,令旁觀者咬牙切齒。

在《誰和誰和誰有路》中,那個外遇對象絕不討厭,也沒有殺傷力,她只是純粹的愛著一個有婦之夫,單純的她甚至把情人的正印視為親密好友,由此可以看出她有多寂寞,對新相識的人推心置腹,毫無機心,被陷害了還堅決維護對方。觀眾看著她攬著情敵,情敵娓娓說著想將第三者碎屍萬段,怵目驚心之餘,越發同情這個第三者。

 最討厭的當然是濫情的男人,不斷出軌不斷為自己設下冠冕堂皇的藉口,來者不拒的個性根本不值得女人為他留戀。然而,女人總願意一次又一次原諒背叛的男人,除了因為“我還愛著他”之外,大概就是不忿自己留不住一個這樣的男人。

電影結局千迴百轉,三個人的關係中完全沒有贏家。婚姻關係如履薄冰,一次不忠即能令整段關係破裂。也許,由男人背叛妻子的一刻開始,就注入了悲劇的種子,加上個人的執念,結出的果頓成苦果。

女主角的演技極佳,還憑此片拿下影后,但問題是,她以47歲之齡演繹30歲的角色,就算演技再佳,外型實在難以說服觀眾。其實只要電影不提女主角的年齡就行了,但強調過年齡一次,我總是一路看一路被女主角的外型干擾,她怎麼看也不可能30歲啊……

-------------------------------------------------------

官方故事簡介:


婦產科醫師莎拉,意外發現在大學任教的丈夫裡歐有了外遇,第三者就是他的學生杜麗。決定展開報復行動的莎拉,開始跟蹤杜麗,進而得知杜麗課後在教授跆拳道,於是佯裝跟杜麗學習跆拳,藉此近距離瞭解這個令她恨之入骨的情敵。沒想到,杜麗卻竟將莎拉視為推心置腹的好友,讓本是敵對的兩個女人,意外發展出一段友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 comment

這部很好看,是我2009的廿大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