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6

《陽光最是明媚》大解構

10







好像還未正式介紹上月出版的小說《陽光最是明媚》,今天趁著此小說的外傳《懦弱》見報,就正式介紹一下吧。

緣起

有時我會問自己,為甚麼要寫一個故事?總有一些理由的。有時是為了好玩,有時是為了療傷,有時是為了構思到一個好故事。

這一次,還未構思故事之前,就已經決定寫一本書,紀念一個人。一個遺憾。

完完全全為了這一句而寫下這本書。

我的陽光。我的親愛。

因此,書名必須是《陽光最是明媚》,儘管有點老土,有點繞口。

因此,《陽光最是明媚》的主題會是“不幸”,書中第一句就是:“人世間所有不幸,都是必然,並且必須發生。”

因此,此書能夠出版,算是一種圓滿。

當時,人在蘇梅,從幽幽的悲傷中想到,所有不幸都是必然,但不幸的發生不是要人一蹶不振,這樣太沒意思了。所以我要寫不幸,但結論卻要人振作。

我記得當年出版《小心愛》時,我在簽書會對讀者承諾過,我以後會寫一些更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小說(弱弱的說,《小心愛》其實有兒童不宜的部份),後來出版《我和我的……》時接受專訪,我說下一本想寫熱血小說,因為當時迷上伊坂幸太郎,他的熱血小說總是讓我熱血沸騰。

於是,我想寫一本關於不幸的熱血小說。(哈哈,很不搭調吧),然後就開始構思一個五兄弟姊妹的故事。

為甚麼要五兄弟姊妹?因為如果主角排第三的話,就可以安排他有兄弟姊妹各一,哈哈,很無聊吧。


構思

構思《陽光最是明媚》時一直以人物為重心。

五兄弟姊妹嘛,各有故事,各有性格,各有危機,後來還發展到各有異能。

人物構思好之後才開始想故事,然而,故事情節不好定,因為實在太多人啦,當時我想每個人物都有同等篇幅,但如果採用視角輪轉的寫法又欠缺新意,用第一身描寫又難以兼顧所有人物的故事,加上我希望每一章都有過去、現在、未來的部份,結果想了很久很久才敲定現在的寫法。

故事情節嘛,一直處於不完整的階段,人物眾多而欠缺主線,支線一大把,拐子黨、撞車黨、名店失竊案、疊碼仔欠債、強姦、自殺……如何將這些無關的支線放進小說內,然後再連結起來,還真的極考功夫。

構思的時候牙血都流啦,最後是一路寫一路隨著劇情自行發展,設下難題再逐一解答。這個過程卻讓我越寫越興奮。

致敬
我得承認,構思《陽光最是明媚》時刻意向伊坂幸太郎致敬,所以伊坂迷一定可以在此書中隱隱約約看到伊坂的影子(當然,我遠遠及不上伊坂的作品)。

兄弟情像《重力小丑》(強姦犯兒子的關係也是),親情像《Oh, Father》,以“我”為視角再側寫其他角色的寫法脫胎自《沙漠》,異能像《天才搶匪》,伏線嘛,基本上伊坂每一本書都伏線處處。

雖然如此,但絕對不是抄襲啦。我只是覺得,看了這麼多伊坂,又如此愛他的風格,所以也想試一試寫一本熱血的、充滿意外情節和伏筆的小說。


內容

最後你問,到底《陽光最是明媚》講甚麼?

老實說,你拿起書,看了三份一也未必答得上來,你大概猜不到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我希望這樣可以給讀者一些驚喜,當然,這樣會不會削弱追看性有待讀者評鑑。

如果真要介紹一下,這就是一個關於各有異能的五兄弟姊妹互相扶持克服不幸的故事。那五種異能都奇妙。

大哥心意一動,就可以吸引任何人跟他發生關係。

二姐的觸感可以知道一個人的身體狀況。

三哥不時預見未來,儘管他無法控制所看見的未來。

四妹有天才般的語言天份,可以模仿任何聲音。

五弟可以嗅到靈魂的氣味。

五兄弟姊妹都有不幸的過去,日子暗藏危機,如何才能撫平內心的痛楚,重拾愛和希望?


之前提到,這本書的主題是“不幸”,所以每個人的背景都慘兮兮,但我刻意採用輕盈的口吻寫這個故事,所以讀來一點也不沉重。縱使不幸處處,希望讀者感受到的卻是溫暖的力量。

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只要相信,就有愛。

如此這般,我撫慰內心的痛和不安,希望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外傳

為了宣傳新書,《澳門日報》的編輯邀約澳門中篇小說的兩名得獎者互換題目寫作,於是我得寫一篇名為《懦弱》的小說。(http://farfarsmile.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_16.html)

我在想,既然要宣傳新書,何不利用《陽光最是明媚》的人物來寫一個故事?於是《懦弱》的人物為《陽光最是明媚》的五弟,時間點是書中完結後的兩年,算是《陽光最是明媚》的外傳,也算是試閱版吧。

這篇外傳絕對可以獨立看,當然看過後覺得五弟的異能有趣而決定找來《陽光最是明媚》一書來看更妙。

我還有數本書可以送給海外的朋友,想要的話可以電郵 kittylsk@gmail.com .


香港的朋友還可以約我聚會,我每個月可以安排去一次香港跟大家聚一聚。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0 comments

1/19/2015

那澳門的朋友呢?^^

1/19/2015

澳門的朋友可以直接約我聚會啦。

哦明白了。

1/19/2015

收到書未呀?

1/21/2015

真的?

昨天新鲜热辣收到。然后晚上看了《爱你爱我》这个故事,结果盖上被单哭了一场。哈哈!

1/22/2015

只是看了第一個故事嗎?第三個故事哭點比較多呢。

一口气看完后心情复杂所以要停顿一下。一下子看完三个故事怕消化不来。

9/20/2015

上周忽然找了我和我的, 還記得沒有寫下閱讀筆記, 也想起你是否有新書, 原來年初已出版了, 有機會必拜讀。

9/21/2015

@boy130

你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寄給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