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7

《新世紀福爾摩斯》與電影感

, 2







我絕對後知後覺,現在才看BBC的大熱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

到目前為止合共三季,每季三集,每集90分鐘,所以其實說是電影也不為過。

事實上也真的電影感十足。

以前我常常不太明白電影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看到一齣正常有電影感的電影,我大概不會有甚麼特別感覺,但是看到完全沒有電影感的電影(譬如伊坂幸太郎改編的電影許多時也拍得像電視劇)卻看得不是味兒。而經過今次《福爾摩斯》的洗禮,我終於明白電影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我一連煲了三季《新世紀福爾摩斯》後意猶未盡,找來Pilot來看。Pilot是電視劇正式開拍前拍給高層看的內部試播集。

Pilot的內容跟首季第一集相同。我一邊看Pilot心裏一直咕嚕,明明人物一樣,劇情一樣,連對白也一樣,為甚麼感覺就是如此不一樣呢?

看完Pilot再重看第一集才發現分別在哪。Pilot的場境較簡陋是一回事,但鏡頭的操作大概才是電影感的關鍵。Pilot的鏡頭基本是固定的,而正式版的鏡頭靈活多變,譬如同一句對白,在Pilot固定的鏡頭下,主角說著平平無奇,但在正式版中,主角一邊說對白,鏡頭一路zoom近,加上配樂,魅力就出來了。

說回《新世紀福爾摩斯》,看了BBC這個系列之後,只能說男主角Benedict Cumberbatch 肯定是我看過最精彩的福爾摩斯,以後大概無人可以取代。這個生活在這個世代的福爾摩斯,慧黠、任性、毒舌又孩子氣,舉手投足都充滿魅力。

看完《第一季》其實還未中毒,但《第二季》第一集精彩萬分,之後就越看越喜愛。《第三季》雖然普遍認為水準下降,但我卻喜歡這一季更人性化的福爾摩斯以及更搞笑的劇情。《第三季》第二集在華生的婚宴上,左穿右插的劇情讓我對這高明的編劇技巧看得目瞪口呆。


期待《第四季》,但應該還要等好一段時間。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12/2015

我應該是看到第二季第二集就停了,希望以後有機會補回。
我喜歡這個系列多於電影,雖然 Robert Downey 也演得不錯。

1/12/2015

以前覺得Robert不錯,但看了這系列就將他完全比下去。
第三季其實我覺得好好笑,氣氛好好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