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11

台灣親子文化之旅

0






【一年一度的約會】
再來是復活節的台灣遊。

自從女兒出生後,我們已是連續第三年去台灣了(而她不過三歲多),簡直變成了一年一度的約會。希望明年還是有機會再遊台灣。

選擇台灣一來因為夠近(也夠便宜),二來有許多親子活動,三來對這裏有大量美食和書店。

雖然去了台灣多次,但還有許多地方沒去過(只去過台北、台中的飛牛牧場和高雄),度假聖地墾丁也還沒去過呢,所以對我們來說還有許多吸引力。

------------------------------------------------

【親子活動】
雖然女兒的記性甚好,現在還會提及她過往旅行的經歷,但我們知道,當她長大後,兩三歲時的旅遊經歷一定不復記得,但我們堅持著每次旅行都帶她同行,直至她主動提出不再跟我們旅行吧。

因為跟女兒同行,而三歲多一點的她總是要求多多,所以一定要安排一些她感興趣的活動。

台灣的親子場所和親子活動甚多,去年的飛牛牧場之旅就讓她體驗一下大自然。今年我們雖然只去台北,但同樣安排了豐富的親子活動。

第一天在誠品信義店,直上五樓誠品兒童館。我們問她要先看書還是看玩具,她說要先看書,所以就到兒童書店讓她挑一本書,接著再看各款玩具和益智遊戲,她試玩一輪玩具後被一檔手作活動吸引,於是我陪她一起做了一隻Angry Bird

第二天是是次親子活動的重點:Baby Boss職業體驗任意城

因為早到了京華城,Baby Boss還未開始營業,因此我們在附近的公園玩了一輪,她跑跑跳跳,玩玩滑梯也已感到高興。

Baby Boss可讓小孩扮演不同的職業,一嘗打工賺錢的滋味(所有職業須滿三歲才能參與,部份職業要求五歲或以上)。


場館共有四十多項職業可供選擇,每次扮演的職業約二十至三十分鐘,職員會先向小孩進行講解,然後換上該職業的服飾讓小孩體驗有關工作。

雖然女兒聽不明白國語,但她還是可以玩得很投入,可見語言對小孩來說並不是任何障礙。

因為買了半日票,三時前得離開。女兒由早上十時玩到兩時多,共扮演了六個職業,分別是消防員、牛奶牧場工人、海苔達人、奇異果採摘員、時尚教室學員和酒店服務員。

離開Baby Boss後,我們逛了逛京華城,在樓下發現湯姆熊遊樂場,於是又陪她玩了一輪。

這天她還真樂透了。

第三天全天都是親子日,我們再戰京華城。

因為昨天到Baby Boss時發現對面就是美人魚騎士堡

這有點類似香港的Playhouse、澳門的Q立方,就是讓孩子玩個夠的室內兒童樂園。她滑下一個長滑梯,就說自己很勇敢,不停玩完又玩。

我們以為她會玩很久,但玩了個多小時就央著離開,因為她心急到樓下坐熊貓車。那是湯姆熊遊樂場附設的設施,一架熊貓造型的車讓小孩坐著在該樓層隨處走,昨天她看見很想玩,但我們花光了代幣,便說這天再來時才玩。這也是延遲滿足的一種吧。

坐完熊貓車,又陪她做了一張沙畫。當然,她做了一半就沒心機,接下來都是我做的,重點是,我也沒心機。我對勞作還真是毫無興趣。

下午的行程比早上更豐富,先去台灣科學教育館,這裏很大,我們只去了兒童益智探索館,因為趕著去對面的台北兒童新樂園

雖然不足100 cm的女兒在這個兒童新樂園只有三款機動遊戲適合她玩(而事實上我們只玩了一款,另外兩款因為人太多,我們懶得排),但這裏一樣有滑梯、沙池等遊玩設施,又有室內遊樂場,所以玩到閉館也嫌不夠。只好對她說,待她長高一點再來吧。

台北兒童新樂園入場費超便宜,成人才30元台幣,玩甚麼再付款,我喜歡這種形式,不會花冤枉錢。

第四天早上去華山文創區,也有適合小朋友的展覽。下午去了兩間不同地點的誠品書店,在童書部給她講故事,也讓她挑選喜歡的兒童雜誌。

是次台灣之行的親子活動算是十分充足,雖然如此,女兒還是天天問接著去哪兒玩。幸好,即使陪我們逛書店、逛文創區,她也表現合作。

------------------------------------

【文化活動】
來台灣當然不能不去書店。

誠品當然會逛,而且一逛就逛了多間,但其實誠品從來不是重點,不過這裏有童書可以讓女兒看,她不怕悶罷了。

除了誠品書店,我們還去了茉莉二手書店(這裏也有童書部)、紀州庵文學森林(還在那裏吃了個雅緻的下午茶)、唐山書店、聯經書店等等,有時候就是我跟女兒在童書部看書,丈夫一個人到附近的書店逛。

雖然這次沒有去重慶南路的書店區,但其實已經滿載而歸,回程時更因行李太重而要將部份戰利品轉移。

除了書店,我們還分別去了華山1914意產業園松山文創園區


華山文創區的前身為日本芳釀社,是當時台灣最大的製酒工廠之一。松山文創區的前身則是松山菸廠。

兩個文創區比較,我較喜歡感覺隨意的華山文創區,閒逛於一幢一幢舊式的建築物,別有一番悠閒,還拍下許多照片。這裏有不同展館、戲院、餐廳、商店,還有露天小攤檔,我們看了一個適合小孩的展覽,看了其他有展覽、吃了雪糕、買了一些精品,感覺良好。

松山文創區沒有華山文創區的隨意感,展館都設在一楝建築物。可惜當天史奴比展覽和七龍珠展覽都完結了,而其他展覽又不太對我們胃口。跟女兒在這裏玩了一輪捉迷藏,然後就到對面的誠品生活松菸店逛逛。

從極時尚再到創玩藝,這店從設計到商品到擺設感覺就是充滿品味和文藝氣息,我一邊逛一邊想,品味大概就是如此培養吧。好羨慕台灣人隨時可以逛到這種高品味的店。

女兒還在這裏看玻璃製作看到不捨得離開。

是次有點偏向親子活動,所以文化活動相對較少,但我們都很滿足呢。

------------------------------------

【酒店】

這次我們選擇入住西門町的意舍。

一看就知道選擇這酒店的重點是地點啊。

在西門町,逛街超方便。

(雖然,雖然跟女兒一起不怎麼適合逛街啊。她總是要我們抱。順帶一提,雖然她日漸長大,但她要求我抱,十次有八次我會抱起她。雖然有人會反對這麼大還抱她,但我不知道甚麼時候她不再需要我抱,或我抱不動了。所以能抱多久就抱多久)

說回酒店本身,酒店設在誠品商場之內,裝修年輕、有活力。房間的裝潢像貨倉,一開門就是梳洗的空間,洗手間和浴室獨立在兩旁,衣櫃就是如此簡單。

整體還是舒服的,尤其是那床夠大,浴室也舒服。

------------------------------------

【午睡】
三歲多的小孩還需要午睡。

我們沒有特別安排午睡時間,但中午過後,只要我們一乘的士,她很快就會呼呼入睡,於是我們就抱著她下車,在最近的地方抱著她讓她睡。

在台北的完整三天裏,她分別在紀州庵、台北科學教育館和唐山書店。

正常情況下,她大概可以睡兩個小時,但手酸了,通常讓她睡個多小時就叫她起來,而她也很合作繼續行程。(當然,有得玩嘛)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